•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伟大精神奋力开创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政治保障。长庆油田领导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殷切嘱托,汲取党史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在6000万吨新起点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纵观长庆油田50年油气勘探开发历程,就是一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创业史和奋斗史,是党史中的石油工业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个世纪60年代末,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出发,把石油勘探的重点部署在陕甘宁盆地。1970年10月,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数万长庆石油人响应“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拉开了陕甘宁地区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上个世纪80年代,根据党中央“尽快打开西北石油勘探新局面”的战略要求,长庆油田调整勘探开发思路,探明并开发建成了安塞油田、靖安油田、靖边气田。进入新世纪,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长庆油田进入加快发展时期,相继发现并建成了姬塬油田、西峰油田、榆林气田,油气当量连续跨越1000万吨、2000万吨。2009年,习近平同志到长庆油田视察,提出了“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殷切期望。长庆油田闻令而动,组织开展了新时期全国最大规模的油气上产劳动竞赛——建设“西部大庆”劳动竞赛,2013年油气当量顺利突破5000万吨。2018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公司党委将“稳油增气,持续发展”战略调整到“实现二次加快发展”轨道,全力以赴推进增储上产,2020年突破6000万吨,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新纪元。

      长庆油田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公司党委坚持“油气开发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将党支部建在井站、建在班组、建在项目,将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油田创业初期,长庆“拓荒者”胸怀“石油工人心向党”的赤子之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学“两论”、用“两论”,自力更生,建成甘肃马岭、宁夏红井子、陕西吴旗等油田,快速形成百万吨规模生产能力。新世纪以来,长庆石油人拿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武器,创新提出重新认识盆地、重新认识低渗透、重新认识自己的“三个重新认识”,引导勘探发现我国陆上储量最大的苏里格气田,探明储量超4亿吨的西峰油田、5亿吨级姬塬油田。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党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把“战斗堡垒”建设在油气阵地最前沿,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油气生产最前线。针对一线油气生产区域高度分散的实际,公司党委创新“一域一型一支部”模式,设立联合党支部,搭建“微支部”“微党课”等平台,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党组织网络100%覆盖到每一个油气生产单元。在新的征程上,长庆油田将高举党的旗帜,以最坚强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实的步伐,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挖掘丰富长庆精神文化内涵,凝聚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长庆油田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油田成长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靠的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薪火相传,靠的是广大干部员工的拼搏奉献。长庆油田地处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荒原大漠,南部是黄土高原,油区点多、线长、面广,生态环境脆弱,工作条件较差。面对艰苦的环境和“三低”油气藏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几代长庆石油人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中国石油企业精神,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队文化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融入到长庆人的血液里,不断汲取现代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创造了“跑步上陇东”“三块石头支口锅”的英雄壮举,喊出了“不甘人后、永争第一”的豪迈誓言,把当地人见人愁的“阎王坡”,硬是踩成了勇攀高峰的“好汉坡”,熔铸形成了“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成为引领长庆油田大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长庆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油气勘探开发战线的生动体现,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结晶。从红色延安到革命老区庆阳、吴起、志丹、南梁,从将军楼到好汉坡、流芳亭、忠烈亭、小军井,长庆人肩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时代精神、行业特征和自身特质的精神文化。长庆油田坚持用精神文化铸魂育人,培育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意志顽强的党员干部,锻造大胆创新、勇于突破的技术人才,磨砺技能一流的石油工匠,唱响“石油工人有力量”的时代之歌,涌现出全国劳模刘玲玲、科技尖兵张矿生、油井医生杨义兴等一大批新时代长庆铁人,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在西部大庆建设事业中焕发新风采。在新的征程中,长庆油田将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建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国企“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带动作用,用长庆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埋头苦干、为油奉献,争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油气田,助推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行动纲领,宣示了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

      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立足“两个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集团公司“两个阶段、各三步走”的战略路径,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油气上游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立了长庆油田“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了涵盖业务发展、发展动力、发展基础、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党的建设5个维度48项评价指标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遵循“归核化布局、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智能化管控、一体化统筹”的“五化”管理方针,深入推进“资源保障、创新驱动、效益优先、绿色低碳、人才强企、品牌价值”六大业务战略,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作用。

      按照长庆油田当前目标、中期目标、远景目标“三步走”规划,到“十四五”末,油气产量当量突破6800万吨,力争实现7000万吨,打造“能源安全保障有力、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发展动能显著增强、发展基础更加牢靠”的标杆企业,率先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率先在集团公司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党建优势突出、油气安全保供、经济效益显著、创新动力强劲、资源集约利用、发展成果共享的国有企业典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油公司,成为永续发展、行业领军的卓越企业,努力建成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

      站在新的起点上,长庆油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精神,投身伟大事业,乘风破浪坚定向前,砥砺奋进永不懈怠,奋力续写百年长庆辉煌篇章,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何江川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