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建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深挖活用红色资源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党建网

    吴琦  陈朝阳

      

      中国建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挖活用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中国建筑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以“红色信仰、红色信念、红色信心”为主题,创新采用融媒体宣讲形式,采访270位老党员和先进典型,精心制作完成19集系列专题片及融媒体作品,并在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网、学习强国、国资委官方网站等主流媒体进行展播,全网阅读量超9000万人次;“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活动筹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和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获得60余家主流媒体关注,255万网友在线学习观看,全网阅读量超300万,在企业内外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和学习贯彻热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大型融媒体采访暨主题宣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学习宣传任务,是中国建筑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基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程的生动实践。一是立足红色历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通过讲述典型故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生动展示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把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二是讲好红色故事。围绕四个历史时期,聚焦国家战略,结合中国建筑改革发展不同时期的重大事件,讲好以热血铸忠诚、以生命赴使命的革命故事;投身三线、出征特区的改革故事;倾情服务国家战略的先锋故事;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以无畏战“疫”显担当的责任故事;用匠心致初心、用科技铸就未来的创新故事;扎根一线、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三是用好红色资源。深度采访来自不同历史时期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及新时代先进劳模代表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宝贵的红色资源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创新方式方法,深化融媒传播,坚定信念之魂

      活动注重运用全媒体传播方式,构建内外联动、上下贯通的传播格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融合传播效果。一是突出组织创新,丰富载体形式。融媒体采访历时4个月,制作19集专题片、图文报道等系列融媒产品。在央企中首次举办融媒体宣讲,围绕“红色信仰、红色信念、红色信心”三个篇章,创新采用视频宣讲+现场宣讲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在企业内形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二是突出中建特色,确保学习实效。各场宣讲结合中国建筑深度参与京津冀一体化、海峡经济区、新疆大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情况进行策划,组织10万余名共产党员线上线下同时宣誓、老党员现场分享、民族歌舞话团结等环节。各级党组织把组织收看专题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党支部主题党日学、支委会学、党员大会学、党小组会学相结合,以“讲、学、观、议”相结合的形式,覆盖“偏、远、小、散”项目。三是突出融媒传播,提升传播效能。对内发挥融媒体优势,充分利用报、刊、网、端等各类自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持续刊发相关报道,各级单位充分利用自管媒体、企业展厅、楼宇屏幕等宣传阵地播放专题片。对外策划推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联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在学习强国、国资委官方网站上开设专题,集中推广系列视频,始终保持浓墨重彩的宣传力度。

      

      注重传播成效,引发强烈共鸣,凝聚信心之力

      大型融媒体采访暨主题宣讲开展4个月来,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学习激情,在企业内外引发强烈共鸣。一是面向基层一线。专题宣讲团走进项目、走进一线,分别在北京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厦门新体育中心项目、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深圳龙岗坪地高中园项目举办巡讲,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建设者代表、农民工代表等近千人在现场观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二是面向青年员工。组织24万青年员工学习观看系列专题片和宣讲会,分享交流观后感。纳入3.2万名新入职员工培训必修课程,在入职“第一课”上集中展播专题片,为新员工系上人生“第一颗纽扣”。各场巡讲组织新入职青年员工线上线下观看,在青年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三是面向社会公众。利用企业博物馆、科技馆、爱国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播放系列专题片和宣讲视频,邀请社会公众参加宣讲,讲好中建“红色故事”。各场专题宣讲均同步开展“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邀请广大党员干部走进重点工程项目,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范本,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传承红色血脉、接续拼搏竞进的强劲动力。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