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红色引擎”助推丹东银行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1-05 来源:学习时报
    党委书记带领新党员宣誓
    党委班子在丰裕村考察党组织阵地建设情况
    党员代表大会
     
     

        丹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东银行)自成立至今,始终坚守服务地方的初心,聚焦城市发展需求,优先支持民生基础产业和城市公共服务事业,围绕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为地方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回首丹东银行的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建这一“红色引擎”。1993年,丹东市城市合作银行已成立党支部,到1999年,丹东市商业银行成立了9个党支部,到2010年,“丹东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丹东银行”后,新组建的丹东银行党委班子从提升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有效性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了丹东银行党建品质。2011—2018年,先后成立大连分行党总支、辽阳分行党支部、营口分行党支部、沈阳分行党支部和丹东分行党委,进一步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结合。2019年,丹东银行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中,将党的前置程序有效融入、科学“内嵌”到公司现代法人治理中,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丹东银行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1个党委、1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784名党员的优秀党组织。


      党建引领,凝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丹东银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扎根丹东本土,深耕地方市场。严格落实辽宁省丹东市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改革工作安排部署,以更敏锐的眼光,准确把握当前城商行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抓思想政治工作,夯实理想信念,激发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建设的内生动力。作为城市商业银行,丹东银行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问题,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激发其内生力量。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丹东银行通过强化制度执行,拓展“学”的深度、巩固“学”的成果、深化“学”的实效,从而促使党员干部学在日常、研在心中、融于血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抓好思想学习培训。丹东银行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抓好专题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三是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丹东银行鼓励干部员工到网点基层一线,到城市商业银行最需要的地方增长才干,打造实绩突出、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关心干部员工的生活与成长,实心实意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将岗位职责与能力联动匹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凝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挡升级。近年来,丹东银行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个一级支行必须单独建立党支部,由一级支行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凡涉及支行长的岗位晋升,必须将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学习活动,逐步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引导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一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活动主体,要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将政治标准、素质标准和纪律标准,固化到党员发展程序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突出党员模范作用,通过评选优秀党委工作者,引导广大党员争先创优,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点作用,推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关键在队伍、重点在队伍、潜力也在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推动城市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丹东银行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干部道德修养,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干部选拔出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坚持严格选拔作风过硬、执行迅速的实干型干部,多维度、全方位地分析评价领导干部,对干部容易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在考察谈话中有的放矢地进行提问了解,为党的金融事业长久不衰培育中坚力量。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近年来,丹东银行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为城市商业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一是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创造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良好环境。丹东银行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持之以恒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筑牢廉政防线,防控廉政风险。二是保持政治清醒,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牢记党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持续抓落实的高压态势,对违反各类规定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等制度严格执行,切实防范潜在风险,形成“紧箍咒”“硬约束”和“高压线”。三是持续改善基层服务,开展机关作风治理活动。对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干部提拔等特殊节点、业务营销等特殊情况,坚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零容忍态度不改变,坚持猛药去疴决心不动摇,坚持刮骨疗毒勇气不泄。聚焦机关党员干部的“怕、慢、假、庸、散”现象,坚持问题导向,执行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又快又好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更好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
      丹东银行始终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找准与服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将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和服务的全过程。
      以振兴地方经济、扶持地方建设、普惠地方百姓为本职使命。2019年,丹东银行承接了丹东市城乡医保整合项目,为顺利完成该项目,当年新发放社会保障卡70万张,取得了当地社保民生功能90%覆盖、金融功能100%覆盖的成果。丹东银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全市220万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为政府完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树立了地方民生大行的企业形象。一是服务兴行。“客户至上”这四个字是写在丹东银行每一个基层网点、刻在丹东银行每一个干部职工心头的工作理念。每个月20日前后,丹东银行各营业网点所有员工都会进入“战时”状态,丹行人用服务提高效率,每个月仅需2天就能完成全市近60万名客户的领取养老金业务;服务增加温度,2019年,丹东银行承接丹东市医保整合项目,在全省面积最大的宽甸满族自治县,丹行人辗转1200余公里,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15.4万张社保卡发放。二是社区兴行。社区兴行是丹东银行重要的服务方式,丹东银行的定位就是服务城乡居民。走进社区,通过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创新社区银行的新模式,密切与社区百姓、地方产业相联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范围;然后以社区为依托,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金融服务节、市民广场舞大赛、节日晚会等方式,加深同地方社区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开展存贷款营销工作,形成与社区共建共荣的局面。三是科技兴行。科技兴行是丹东银行近年发展的重大转型。丹东银行承接了丹东地区社保相关工作,十年期间科技方面累计投入近3亿元,建成了多项软硬件项目工程。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丹东银行建成了一系列的社保业务一站式服务网点,累计包含智能机具270余台、社保业务机具45台、移动终端3套、移动金融服务车1辆,在民生服务范围和金融服务范围上实现了全市覆盖率100%。近两年,丹东银行已负责丹东地区所有居民的医保缴费工作以及所有居民的养老金代发工作。
      畅通绿色通道,强化信贷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丹东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要求,畅通绿色通道,强化信贷支持。统筹调度全行资金投放工作,紧急安排信贷资金5亿元,专项用于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工作。
      大连康帝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丹东银行的老客户,平日主要负责功能食品的生产与出口。2021年初,受大连市金普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派,企业紧急上马医用口罩生产项目,因时间紧迫,企业原有的资金安排并未考虑到这一突发状况,加之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回款迟滞,导致100万元口罩生产设备采购款迟迟无法落实到位。丹东银行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在该企业授信超出分行审批权限且无法提供新增担保措施的情况下,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立即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将100万元贷款业务审批权限下放分行,无需提供新增担保措施,执行优惠利率,实现了当天申请当天放款。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金需求紧急的实际状况,丹东银行累计下放了1000万元以内的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复工复产需求的信贷审批额度,由分行自行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实施灵活的信贷政策,一户一策,一事一议,放宽抵押担保限制,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短期内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企业,可直接发放保证类贷款。
      作为中小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丹东银行与中小微企业携手共进,充分利用相关金融优惠政策,集合微贷授信产品规定,合理下调企业贷款利率,现已培育了一批超千万资产的商贸公司。针对目前中小企业生产变化的新趋势、新需求,确定支持恢复生产的新部署,务实解决企业面临的新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力军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以党建引领发展转型,开启丹东银行新篇章
      金融业改革化险是辽宁省“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三大任务之一,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丹东银行结合所在地区实际,转变工作作风,尊重客观规律,坚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回归银行业务本源,坚持将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坚持狠抓业务强素质、巧抓业务谋发展、常抓业务不放松,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广发展普惠金融,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开放心态拥抱变革,实施改革化险破局。1993年至今,丹东银行扎根地方,坚守服务小微、服务地方的经营宗旨,基础金融服务覆盖丹东市所有地区,如今已经成长为丹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近30年时间,丹东银行党委始终在探索变革之路。1998年的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全行仅有9家支行38个储蓄所,存款总额14.8亿元,贷款规模11亿元,实际亏损4965万元。当时正值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向纵深推进的时期,丹东银行党委准确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以开放心态拥抱变革。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丹东银行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丹东银行存款100亿元!2011年贷款100亿元!2017年存款500亿元!2017年贷款300亿元!一个个耀眼的数字无不彰显着变革的丰硕成果。
      以条线化的管理模式,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在当前环境下,国有大型银行、外资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不断压缩城商行的发展空间,开展普惠金融工作是丹东银行发展的未来。丹东银行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现已将全市农民、低收入人群等客户作为丹东银行的服务对象,金融服务已100%覆盖全市总人口。截至2021年9月,丹东银行贷款余额495.74亿元,较年初新增25.14亿元;其中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59.42亿元,较年初新增31.81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全部贷款的比重为72.5%,累计为800余户小微企业减免评估费用达2000余万元。目前,丹东银行正规划成立普惠金融部,通过条线化的管理模式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
      丹东银行的改革化险离不开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可以加快银行新动能成长,缩短银行旧动能改造。丹东银行同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等国内金融科技大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先进金融单位学习经验;同地方市政单位开展合作共建,通过“互联网+政务”的模式,既锤炼了丹东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又为地方民生工作作出了贡献,更树立了丹东银行是民生大行的企业形象;同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建成了“远程视频银行”“惠民贷”等一系列金融科技项目,推动丹东银行金融科技转型。
      走过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丹东银行人使命在肩,昂扬奋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丹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