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建科: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央企使命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强根铸魂的根本,是保持国有企业本色的必然要求,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刻领悟央企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集聚许党报国的奋斗力量,传承和弘扬企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红色信仰

      应运而生、不负众望。1949年,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征程。1952年,集团所属中国院、华北院的前身中央直属设计公司、天津市建筑设计公司宣布成立;1956年,所属标准院的前身国家建设委员会标准设计院成立;1958年,所属信息院的前身建设部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这是集团最初的样子。新中国成立后,集团以党的要求为己任,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里艰苦创业、描画蓝图,先后设计了长安街上的第一个高楼——北京饭店西楼,中国第一座新式电报大楼——北京电报大楼,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文化标志性建筑——中国美术馆,设计了中国第一条燃气长输管线,主编了第一套全国性工业厂房标准、第一本燃气设计规范,完成了当时三分之一的国家重大项目的设计,充分彰显了国家实力和民族自尊。在新中国城市建设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开篇印记。

      抓住机遇、敢为人先。改革开放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集团在深圳特区设立的同一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设计企业——华森公司,成为集团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集团所属中城规划和城建院也于1982年和1985年相继成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大潮的探索实践;集团在2001年建立了中设投资公司,在2005年成立了上海中森公司,逐步完善了建设发展版图;在2012年全资收购了新加坡CPG集团,推动国际化进程;在2014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加速坚持市场化运作。在改革前沿的深圳,集团留下了南海酒店、深圳体育馆、深圳发展中心大厦等众多“第一”;在首都北京,完成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等众多地标建筑;参与了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引滦入津等多个重大工程,历时多年推动完成“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良渚古城遗址”等8项世界遗产申报,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华文明。

      紧紧跟随、不辱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基础”“六个力量”的使命定位,吹响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冲锋号。集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等各项领域中,肩负使命、从未缺席。冬奥会场馆、雄安高铁站、北京世园会中国馆、青海省黑城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大批重点工程高质量完成,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集团把助力甘肃省陇西县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帮助陇西县提前脱贫摘帽,展现责任担当;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编制《办公建筑运行管理和使用的应急措施指南》技术手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大局。

     

      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作风

      立志奋斗,报国为民。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段饱含家国情怀、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建筑界“北梁南刘”——梁思成、刘敦桢,全力以赴编制《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简史》,第一次使中国建筑走向科学、走向世界。中国院第一任总建筑师戴念慈在1955年入党时就誓言做一个“红色建筑师”,为党和国家作贡献,设计完成的中国美术馆、北京饭店西楼、中央党校等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作为梁思成先生的弟子,坚持“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中国建筑历史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猷嘉为新中国燃气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需要,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改革开放之后,集团顺应国家发展方向,勇立时代潮头。袁镜身、黄汉卿、曾坚等一批前辈率先在深圳扎根,用国际先进技术实践展开对中国现代建筑特色的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不标榜个人风格、不拘泥于流派,把厚植中华文化的本土设计毫无保留的嵌入每座建筑当中,用建筑传递理念、弘扬文化自信、彰显央企责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在“鸟巢”、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国家重大设计工程中,以开放自信的姿态与国外设计师合作交流,传播中国声音。“央企楷模”陈同滨将自己30余年的事业概括为“不忘初心、振兴中华”,以跨学科融合创新方式,研究和揭示中国的文化遗产价值,为其在国际语境中诠释和传播提供学理支撑,为促进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贡献的了解与认同作出努力。

      忠于奉献,敢于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集团所属城建院自发组建“突击队”,参与建设方舱医院,战斗在抗疫前线。集团科技人员努力跟时间赛跑,用最快时间编制建筑防疫技术指南,为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直接支持。在脱贫攻坚一线,集团挂职干部牢记职责使命,用青春和热血为脱贫攻坚伟业作出积极贡献。在灾后重建现场,从四川北川到青海玉树,从四川芦山到青海玛多,集团第一时间派专家奔赴地震灾区,为灾后重建提供技术力量、贡献央企智慧。

     

      践行央企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国家,奋力作为。集团切实肩负国家队的职责使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瞄准公共建筑设计、科技重大专项、行业标准制定等重点任务发力。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雄安新区,集团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承担了课题研究、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咨询等百余个项目;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参与了1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承担了市政府办公楼、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大运河博物馆和绿心共享设施等多个项目设计任务,以自主开发的CBIM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云平台,助力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承担了水环境治理等综合工程;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向先行示范区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咨询服务;历时8年推动良渚古城成功申遗,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提供了学理支撑。

      优才育才,薪火相传。集团党委把政治教育与价值培育有机结合,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职工,又教育引导职工践行“守正守望、致高致远”的企业精神,打造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创建四大学习平台,通过“守正学习讲堂”,认清新形势、汲取新知识、拓展新思路,锤炼党性修养;通过“守望培训学院”,开展专业化、系统化培训,提升党员素质;通过“致高楷模榜样”,发挥典型引领、崇德向上作用,凝聚精神力量;通过“致远党建研究中心”,推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建“青年学习小组”,打造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平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多个平台齐齐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巩固思想基础、升华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唱响旋律,赓续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团各单位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挖掘代表集团红色奋斗精神的优势资源,打造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比如以重庆广阳岛、广东江门人才岛为代表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以本土中心和历史所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基地,以青海西宁黑城村、甘肃陇西河那坡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积极开展“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集团“口述历史”和“我是红色朗读者”主题活动,突出展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工程、先进人物、理论文章和文艺作品,弘扬国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彰显忠诚为民、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增强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回顾70年奋进史,集团党委坚定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坚决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奋进新征程,集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国资委党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央企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加速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兵)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