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永远不老的红色之心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日前,《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决定》发布,授予37位同志“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退休职工孙贻荪凭借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传统”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和长期以来自觉开展党史宣讲事迹荣获“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

     

      “我要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把‘开路先锋’精神传承下去。” 

      “修成渝铁路有多苦?我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一边剿匪一边筑路。”“修路缺木材,很多老人将自己的寿材都捐了。”2021年4月,在中铁八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土建3标施工工地上,孙贻荪正在给年轻人讲述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情景,用新中国成立初期,老一辈建设者们艰苦奋斗、打通巴山蜀水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中铁八局邀请孙贻荪来到施工现场,为年轻建设者讲述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修建往事,用最生动的一段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青年一代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听亲历者讲故事,历史一下子就变得真实丰满了,成渝铁路老一辈筑路人当时吃的东西,我小时候也吃过,所以孙贻荪老人一讲,我就很有感触。”中铁八局一公司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部经理周利亚说道。

      “最让我感动的是老一辈筑路人不讲功劳只讲奉献的朴素品质。”“听着孙老前辈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我脑海中浮现一幅幅画面,从成渝铁路到沱江大桥,再到上甘岭战役。”中铁八局一公司青年员工曾可可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这段话。

      “能够参与国家建设,是我这一生的荣幸,我要用手中的笔,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把‘开路先锋’精神传承下去。”孙贻荪说。

     

      “在‘开路先锋’的旗帜下,我们一路向前。” 

      如今,尽管两鬓斑白,已是耄耋,作为中铁八局党史宣讲代表之一的孙贻荪依然活跃在大众视线中。

      

      

      2021年12月,孙贻荪作为顾问参与庆祝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大型电视连续剧《一路向前》拍摄。开机仪式上,孙贻荪身着迷彩服,胸前佩戴的勋章,动情的朗诵道,“在‘开路先锋’的旗帜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沱江大桥作证,梅家山隧道作证,我们一路向前……”

      孙贻荪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伟大时代,我们工作在一个具有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企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一代铁路人也一定要把‘开路先锋’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让更多的年轻人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