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谱写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1-17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袁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百年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力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作为航天强国建设的国家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是实现航天梦、强军梦、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顶梁之责,履行强军首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篇章。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心决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保证。中国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在党中央的直接决策、指挥和推动下建立起来的,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亲自谋划、部署、推动航天和国防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引领中国航天事业谋全局、应变局、开新局,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一过程中,航天科工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最具体的检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航天战线得到了坚决贯彻落实。一个个彪炳史册的航天事业发展成就在不断刷新中国速度、中国高度的同时,雄辩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新时代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航天科工聚焦强军首责、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航天强国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建设航天强国的主要任务,是新时代加快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根本遵循。发展历程中,航天科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的战略谋划落实到制定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之中,把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理论优势、实践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制胜优势。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牢掌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中央的直接决策、指挥和推动下,中国航天第一代创业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两弹一星”的伟大胜利,积淀形成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星”的伟大胜利是新中国建设史上的空前壮举,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集中体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留下了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航天事业由小到大,逐步实现了从导弹工业到航天产业、从国防安全向富国强军、从传统封闭模式向开放融合模式的历史性跨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有力支撑了我国军事、外交等国家战略,对于增强我国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满怀信心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航天人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月球采样返回、“北斗”组网运行、“天问”探火、空间站建设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成就,孕育形成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为我国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作出重要贡献,为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注入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可以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年来,一代代航天人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党的坚强领导是发展航天事业的制胜法宝,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实现航天梦、强军梦、中国梦的根本保证;自力更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发展的基因禀赋,自主创新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自立自强是中国航天事业跨越腾飞的必然路径;坚持系统观念,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创新实施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思想,是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坚持人才强企,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航天的鲜明表达,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是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新时代航天人要倍加珍惜这些宝贵的经验启示,牢牢掌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篇章

      坚决听党指挥,履行强军首责,争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航天科工把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的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作为建设航天强国的核心要求,创新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发展世界一流装备,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为实现百年建军奋斗目标提供物质技术支撑。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放在航天科工发展全局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打造更多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步走”战略目标,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加快构建以产业集群为牵引、专精特新产业为重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从全局上统筹推动做优做大做强。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准确识别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强根、铸魂、深融、育才、固本、正气“六大工程”,打造党建“铸剑”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航天事业发展中来。推动更多航天技术和航天产品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优势服务乡村振兴,让人民共享航天发展成果。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航天科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航天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强军首责,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加快航天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