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旅游集团:积极打造“e+人”系统 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
    发表时间:2022-01-21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推进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有关部署安排,通过开发、推广和应用“e+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e+人”系统),全面赋能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系统建设为契机,有效夯实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基础

      坚持创新思维,借鉴标杆企业实践,应用先进信息技术,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开发具有企业特色的“e+人”系统,为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提供数字化支撑。

      一是借鉴优秀经验,丰富系统功能。参考中国平安集团“通过系统赋能管理、通过数据支持决策”“打通管理、制度、流程、系统、数据”的管理思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对“e+人”系统功能进行深度定制开发。设置党建看板、素质能力测评和任期制考核等全新模块,积极打造具有央企特色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2021年8月,“e+人”系统凭借领先的设计理念、技术创新和应用成效,与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企业一道获得2021年度布兰登霍尔人力资本管理卓越奖“最佳人力资本管理创新奖”金奖和“绩效管理最佳进步奖”银奖两项国际大奖。

      二是应用智慧科技,创新数据管理。引入AI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收集记录员工职业生涯全周期关键信息250余项,实现员工行为数据智能分析。整合形成“三项制度”改革专项看板,可视化呈现干部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综合绩效等数据,及时掌握管理动态。围绕人力资源的获取、配置、利用、保留和开发等核心环节探索创新,解决了管理时效性差的痛点难点、打通了信息整合效率低的淤点堵点,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战略目标的支撑作用。

      三是拓宽宣传路径,推动系统覆盖。采取“边建设、边使用、边推广、边优化”的策略,以灵活的宣贯方式推动系统应用,以广泛的用户反馈促进系统升级,持续改善使用体验。组织培训讲师团赴重点企业进行宣讲,多层级设置培训管理员,通过制作操作小视频、深入一线手把手演示教学等方式,确保系统触达每一位基层员工。定期开展竞技活动,“亮成绩、秀排名”,树立系统应用成果突出的标杆企业,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系统应用为抓手,深入践行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理念

      坚持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改革核心理念贯穿“e+人”系统应用全过程,不断优化功能设计,把流程定精定准,把系统用好用活,全面提升集团科学选人用人能力。

      一是助力打造全员全周期绩效管理体系。坚持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线上绩效指标分解树,实现绩效目标层层分解、闭环管理,推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在线开展员工360度测评和考核排名,对过程和结果进行实时追踪,有效提高绩效制定和汇报效率,为“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助力完善集团选人用人机制。秉承“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理念,打造“人力资源规划—岗位编制—岗位画像—招聘岗位—人岗匹配”的一体化招聘平台,建立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2021年1-11月,“e+人”系统累计发布职位600余个,接收简历3.2万份,建立了包含7万多条信息的候选人才库,实现招聘工作全程在线,面试结果实时公布,确保人才引进公开透明,招聘效率提高3倍以上。

      三是助力构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创新开发人才全景画像功能,基于系统内的工作表现、工作经历等数据,勾勒形成“千人千面”的人才画像。目前系统已构建人才画像3.9万个,覆盖全集团所有干部员工。以创新性、专业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形成覆盖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高潜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的多元人才库。以人岗匹配智能算法为引擎,精准适配选拔任用、培养等应用场景,优化人才成长路径和队伍结构,实现人才发展和队伍配置的科学化、精准化。

     

      以系统共享为载体,充分体现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基层要求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e+人”系统建设紧密结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通过数字化手段,切实解决基层具体问题,不断增强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e+人”真正实现“一家人”。

      一是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强化员工综合能力。开发空中课堂直播、线上培训班、智能陪练、在线考试等功能,提升广大员工技能水平。数字化分析员工学习档案、行为数据、绩效评价等相关信息,为员工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和培训课程。2021年1-11月,“e+人”系统已自建144门党建课程和877门专业课程,累计学习达182万人次。

      二是搭建全职业周期管理平台,提高员工办事效率。推动员工入、转、调、离、派驻、外事、合同等全职业生涯周期管理线上化,平均每个环节流程周期从2天缩短至半天。支持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帮助员工实现办证、查薪、在港报税等业务自助化、便捷化。2021年1-11月,“e+人”系统累计为员工提供证明办理、入离转调等服务超4.8万次。

      三是搭建薪酬管理平台,精准定位关爱基层员工。建立薪酬查询和薪酬报表等功能模块,改变以往线下报送收集模式,能够快速查看全集团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层级、每一名员工的收入情况。关注基层员工的切身利益,精准识别低收入一线群体,及时响应员工期待,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苦、脏、险、累”岗位倾斜,促进收入合理分配,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