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发表时间:2022-01-26 来源:学习时报

    陈  套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既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也需要一大批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依靠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关键材料、重要部件领域“卡脖子”问题,改变技术依赖现象。这就应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加快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变。

      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以原创性、引领性研究和颠覆性、战略性创新为支撑,通过科学、技术、工程和产业之间的融通创新,提升系统创新和战略支撑能力。大科学时代,重大科学发现和关键技术突破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运行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密切相关,这就需要一大批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改变经济发展“大而不强、质量不高”的现象,加快实现产业发展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控性;必须改变依靠要素驱动和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加快实现从外延式扩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增强创新引领能力,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这就亟须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不断提升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以高品质、高质量和高服务,引领趋势、塑造标准。

      工匠精神具有发展性、时代性和本土性。首先,体现的是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在劳动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工匠文化自古有之,古代匠人强调道技合一,注重工匠文化传承,追求技术细节和品牌价值。其次,体现的是职业精神。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敬业专注,一丝不苟,是匠人对职业的尊重,做一件产品就要把技艺做到极致,把产品和声誉做到完美。再次,工匠精神的本质是创新。尤其是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工匠精神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增强产品性能,提高产品质量,追求性能卓越、质量极限。最后,工匠精神的价值核心是爱国奉献。立足本职岗位,研发国家亟须的技术、工艺,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破解难题。

      我国要建成制造强国,亟须一大批专注执着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高质量的技术供给,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贡献大国工匠的智慧和力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