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重庆巴南:党组织暖心服务 助企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党建网

    粟道杰

      

      去年以来,重庆巴南区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服务解难题、助企开门红”活动,聚焦企业所急所忧所盼,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凝心聚力谋划发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经济循环畅通,确保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

     

      紧盯惠企政策落实 着力助企解难纾困

      “前不久,我们收到了756.5万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给我们项目研发装上了‘推进器’。”重庆博唯佰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财务张娅说:“医药研发存在着大量的前期投入,现在税务部门政策辅导及时到位,而且办理也特别方便,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和税收红利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能沉下心做好产品研发和生产。”

      自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巴南区税务局以机关党员干部“进园区”服务为契机,主动下沉到重庆国际生物城,从纳税服务、政策落实、效应分析三点着手作好助企文章。一是以“支部结对共建”便于纳税人涉税咨询;二是以“一对一”辅导实现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实;三是以“税务视角”进行产业分析和税收建议。重庆博唯佰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受惠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巴南区税务局已累计帮助园区内44户企业享受退税政策、退税1.34亿元,真正实现了将税收红利转换为企业发展动力。

    巴南区经济信息委党建指导员走访企业收集需求

      像这样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党组织,在巴南还有很多。其中,巴南区经济信息委党委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落实政策支持,同步扩宽融资渠道,纾解企业资金困境,用精准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2021年以来,累计兑现区级扶持资金1.6亿元,发放工业企业贷款贴息600万元,帮助25家企业获贷1.7亿元,稳健应对企业融资难。同时,整合全区资源构建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联通、订单共享、产能对接,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实现稳定增长,实现亏损企业数量同比降低13.7%,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7.3%。

     

      做细做优亲企服务 园区经济“提速奔跑”

      巴南区内园区之一——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重庆市重点打造的四大货运枢纽之一,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实验区和联动创新区,被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并成为全市“1+3”国际物流分拨中心运营基地。园区内聚集京东、顺丰、申通等一大批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市场主体达到5000余家,2021年市场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49%,正式迈入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是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党委与基地发展深度融合的结果。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党委立足现代物流快递特色,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园区内企业做好服务,走出了一条党建与行业发展互融共促、同频共振的新路径。一是成立商贸物流商会并建立党支部,吸纳会员单位79家,为政企交流搭建平台;二是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管家制度,“全流程”帮办企业注册登记300余家,为入驻企业解决问题及诉求500余件;三是成立全市首个园区政务服务分中心,运用“渝快办”网审平台,让企业在园区内就能办理设立登记、食品流通许可等156项政务服务事项。

    企业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业务

      巴南区委组织部还牵头与市科技局、市妇联、重庆理工大学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服务队进园入企”活动,这是巴南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积极探索,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具体形式,是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的具体措施。通过此次活动将更好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的科技创新人才服务,有效破解技术难题,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赋能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党组织出实招 党建业务全面发展

      巴南区对内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设也别具特色,以典型示范为榜样,以点带面,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党员营造一个“红色之家”,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区内宗申产业集团党委共有党员716名,下设2个党委、1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去年,在集团党委组织的“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中共建言献策583条,贡献专利申报81项,党员参与公司QC、提案等有形效益达7665万余元。目前,“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已经成为宗申集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愈来愈强,推动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京东创盟党员志愿者对入库车辆进行防疫检测

      园区内重庆京东创盟党支部一方面十分重视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打造党员标杆分拣线、党员标杆流动车、党员模范站点,使党员真正成为公司扛大梁、挑重担的排头兵。另一方面,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重庆京东创盟党支部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主动参与园区内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协助检测司机体温、查验渝康码行程卡、车门处贴上封条、全车身消杀进仓入库,确保每辆园区内的货运车辆完成上述流程,确保防疫安全。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非公工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