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学习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国有企业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

      

      举旗铸魂 夯实中央企业治理根基

      记者 刘艳 沈寅飞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根”深则枝繁叶茂,“魂”固则基业长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充分彰显。

      

      旗帜鲜明

      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强党建。

      在国资委的带领下,“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等多个专项行动几年来压茬推进,不断推动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目标清,责任明。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连续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各中央企业层层落实,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起了公司党委履行领导、指导和督导责任,二级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中国能建印发涵盖顶层设计、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等16大类共70项党建任务清单。所属企业每家平均制定58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确保责任落地、任务落实。

      中国黄金要求重点权属企业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确保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党建考核打通了党建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工作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我要干好’的转变。”中央企业一位党建工作者表示。

      

      强基固本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近年来,中央企业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不断创新“支部建在连上”,灵活设置联合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基层组织持续夯实。

      中国海油推动党建从“有形”到“有效”,将基层党组织建至海上平台、船队、班组,先后成立12个党工委和4个党建领导小组,全系统2502个党组织全部做到“应建尽建”,覆盖“最后一海里”。

      中国电科沿着科技创新链条推进党组织和党工作全覆盖,在组建网络通信研究院等平台中,同步谋划党组织设置。

      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实现79个经营网格党员全覆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实现网格党员全覆盖,确保党旗驻扎一线,一些问题解决了,党建有了内生动力。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累计新增党组织4万多个,新发展党员114.8万名,全面实现基层组织“应建尽建”、按期换届“应换尽换”,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

      

      提升效能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截至目前,央企集团“党建入章”全面完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央企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地方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建立党委(党组)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机制和事项清单。

      同时,央企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近八成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有效发挥,高效运转、协调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形成。

      “通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极大坚定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制度自信。”国资委指出。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中交集团五年多来开展学习研讨近70次,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300余项。2020年,其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2016年增长70.4%、59.2%、42.2%,获得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16连A”。

      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中央企业发展量质齐升,资产总额连续突破60万亿元、70万亿元关口,2021年底达到75.6万亿元,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2021年达到49家。

      

      山东国企筑牢基层党建

      记者 陈灏 

      近年来,国资大省山东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省属企业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夯实国企基层党建、筑牢一线战斗堡垒,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重点工作在哪里,党员岗位就设置到哪里。”针对创投行业项目和人员高度分散的特点,鲁信创投将8个中后台部门、50余只前台基金的党员重新“排列组合”,混编到4个支部中,保证每个支部都有前、中、后台人员。按照党员所在部门或基金,分别下设党小组,实现“支部建在基金上”,凝聚一线人员战斗力。

      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划基层基础工作,山东省国资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确定了“政治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业绩过硬”六个过硬标准,并制定了具体推进措施和规划。通过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山东省属企业打造过硬党支部7942个、党建品牌5326个,超七成党支部达到过硬标准。

      在山东能源集团,4000余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逾2亿元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了集团过硬党支部比例超过九成。

      山东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党组织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工作实际,以“发现问题、提出方案、解决问题”为工作路径,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成果推广,涌现出了千米深井智能化升级、“四位一体”设备维修管控模式、“3+2”选煤专家会诊模式等300多项优秀成果。

      建设基层战斗堡垒,支部书记是关键。

      按照“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等要求,山东省国资委开展了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培养”工程,推动企业全面建立完善党务工作人员职业发展规划和岗位晋升通道具体制度措施。

      在鲁商集团,以实施“递进培养工程”为突破项目,300多名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117名党员成长为经营管理人才、80名经营管理人才走上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甚至更高领导岗位。

      抓好党建促发展。

      “困难时刻我们到,紧急关头我们上,艰苦担子我们挑……”近日,一场特殊的授旗仪式在山东黄金焦家金矿举行:聚焦一线生产中的难点、堵点和瓶颈问题,14支以党员为主体、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的“党员突击队”,被赋予带动广大员工聚力攻坚的使命。

      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山东省属企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今年3月中旬,山东滨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聚集性疫情,山东健康集团受命组织规模为508人的医疗队,星夜驰援。到达滨州的第二天,6个临时党支部相继成立,涵盖正式党员42人、预备党员2人、发展对象2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支委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讨论工作、制定计划和应急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在党组织的感召下,160余名医疗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党建引领四川国企实现新跨越

      记者 高健钧

      近年来,四川国有企业强根铸魂抓党建,将党建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企业实现新跨越。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一些地方经济面临不小困难。落实“六稳”“六保”,成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决策部署的主线。

      “今年1-5月,公司共发布各级子企业招聘岗位676个,需求人数1437人,目前已选聘到位200余人。”四川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四川发展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与企业效益协同共增的党建新模式。每年吸纳一定数量的退役军人,明确面向社会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退役军人。

      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如何攻坚克难打赢关键发展战役?拥有1.1万余名党员、96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蜀道集团给出了答案。

      2022年5月31日,由四川蜀道集团承建的服务“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西双版纳澜沧江黎明大桥正式通车。在建设工作中,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兴辉带头扎根基层、协调沟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关键作用,攻克了澜沧江江面上起吊钢拱箱难题,成功在江面上起吊构件。

      为全面锻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四川蜀道集团坚持严字当头,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党建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直接与班子绩效、薪酬挂钩。同时大抓基层,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先锋党支部”建设,开发覆盖党建全部业务的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基层党组织“内功”全面过硬。

      人才是党组织的关键要素,四川国企积极以党建引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2700余个,成立党员先锋队、服务队800余支。”蜀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勇说,目前集团资产规模破万亿,将稳步迈入“世界500强”行列。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