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绍兴轨道交通:“三廉”并育 擦亮“青廉”底色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党建网

    王志君 丁耀栋

      

      浙江省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以廉化人,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牢“青年生力军”干事创业的廉洁防线,采用正面引导、反面警示、鼓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廉、品廉、警廉“三廉并育”,不断擦亮年轻干部靓丽“廉”色,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生力量。

      讲廉“明廉理”,涵养清风正气。领导带头讲授廉课。集团公司纪委领导坚持逢会必谈,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等主题,为中层及以上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专家指导析案明理。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杭州培训中心专家为集团公司重要岗位年轻干部专题培训,围绕“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新时代自我革命新境界”主题,剖析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案例,进一步提升守规矩、知敬畏意识。党员干部体悟交流。各支部以“周一夜学”为载体,及时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物产公司、工程管理部等部门结合业务实际,推出“清风物产”、每周一“青廉夜讲堂”,引领年轻党员干部上台谈感悟,营造“学廉、护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警廉“敲廉鼓”,严格守纪守规。现场教育强震慑。依托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拥有监狱实时监控、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丰富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资源,集团公司纪委组织年轻干部赴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现场参观。通过展板、视频了解违纪违法干部在“落马”前后情况的巨大反差,让全体人员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案例学习触内心。集团纪委组织开展“警廉育廉——打铁锤炼强队伍”专题活动,集中观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近年我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专题片,汲取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了解“由风及腐”的根本原因及其危害性,持续筑牢“三不腐”坚固堤坝。日常提醒绷紧弦。坚持于细微处抓廉洁警示教育,走好“互联网+廉洁教育”这一“年轻路线”,精心编制一季度一期的网页版《轨道纪语》,图文新颖活泼,内容涵盖“警示教育、漫画说纪、纪检亮点、清廉支部展示、学习提示、工作提示”等模块,向全体干部职工推送,并结合重要节假日节前廉洁提醒等方式,推动守纪守规理念入脑入心。

      品廉“筑廉墙”,赋能规范发展。打造绍兴“清廉城轨IP”。集团公司确定“行有轨、为有道”为企业廉洁理念,征集具有绍兴轨道交通特色的清廉形象,及时启动清廉展厅开设、清廉车站设计及清廉形象征集工作,组织相关设计单位开展后墅路站“清风廉墙”设计讨论,确保绍兴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后成为沿线一道亮丽的“清风廉景”。永葆清廉的“内在力量”。在“清廉城轨”文化建设中,结合绍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实际,充分发挥“青春力量”,调动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汇聚廉洁智慧、凝聚廉洁共识、厚植廉洁文化。品味廉“餐”,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展“赠廉书、讲廉事、倡廉风”专题活动,向年轻干部赠送《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通过研读廉洁教育读本,引导年轻干部树正世界观、培正价值观、把正事业观、校正法纪观、端正权力观,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作者单位: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