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药集团:砥砺奋进十年路 踔厉奋发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10-27 来源:国资委网站

      回望发展之路、体悟腾飞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加速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实现由“传统医药”单一产业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医疗康养”多元产业转变;推动经营业态转型升级,实现由“商贸流通”一业独大向“科技研发、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医疗卫生”四轮驱动增长模式转变,不断向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奋勇迈进。

      十年来,国药集团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抢抓市场机遇,多措并举、主动有为,经营业绩实现历史性飞跃。2012年至2021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从1652亿增长到7017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7.43%;资产总额从1261亿增长到564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8.11%;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均翻两番。

      今天的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600余家成员企业及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中国中药、国药现代、国药太极、九强生物8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21万人,规模、效益和综合实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国药集团医药商贸流通板块牢固树立了国内医药商业龙头地位,2021年排名“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第一名,生物疫苗板块、中药板块、医药分销网络和规模、器械分销网络和规模、医药零售网络和规模、麻醉药品分销网络和规模、医药会展规模、医药工程设计等子业态均处在行业首位。

      2021年,根据国际著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英国Brand Finance公司发布的评估报告,国药集团位列全球最具价值医药品牌TOP25中第11位、亚洲医药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医药品牌首位,品牌价值达32亿美元。2022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中,国药集团荣膺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最高奖项“年度特别贡献”品牌。2022年8月3日,《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国药集团位列第80位,连续10年排名持续提升,首次迈进世界100强行列。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国药集团在榜单中位居全球制药企业第一位,实现了中国医药企业的历史性突破。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全面贯彻“1+N”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文件精神,承担“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项专项改革试点任务,在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市场化发展道路。在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结果中,国药集团荣获A级企业。

      国药集团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有资本以市场化方式与非公资本有效混合的改革。截至2020年末,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数达1324余家,占集团企业总户数93%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均达到81%以上。旗下8家上市公司以有限的国有资本撬动了千亿规模市值,凭借优异的业绩和市场表现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标杆。

      从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国药集团以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建立了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探索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加快建设一支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干部队伍和一流员工队伍。有序推动国药工程、国药投资等“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改革,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更为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提升组织运营效率、完善公司治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积极打造改革标杆。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医药研发成果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为国担当、勇挑重担,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创新科研机制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人才队伍,集团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2016—2021年,国药集团研发投入134.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3.33%,2021年研发强度7.45%,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如今,国药集团已拥有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医药先进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6个国家级研发机构及68个省部级研究机构,8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和3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13个通过CNAS认可的实验室,6家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13个博士后工作站和流动站,5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国内行业首位,为我国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有效防控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潜在生物安全风险提供了坚实保障。

     

      直面疫情重大考验 捍卫人民生命健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国药集团全力以赴,投身打赢抗击新冠疫情大战大考。物资保供上,国药集团发挥“点强网通”优势,各地子企业“一盘棋”接力联动,全力以赴保障地方抗疫、医院运转、居民用药、方舱急需等各领域需求,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提供各类药品及防护物资25亿余件,充分践行了医药央企的责任担当。医疗救治上,国药集团旗下近150家医疗机构2万多名医护人员全部投入一线,先后驰援湖北、吉林、上海等地,积极参与各地以及全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抗疫上,国药集团在可诊、可治、可防三个方面独立自主研发成功4款新冠疫苗、4款新冠诊断试剂、4款新冠特效治疗药物,成为全球唯一一家独立自主在3条技术路线(灭活、基因重组、mRNA)上研发4款疫苗的企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科技和中国智慧。面对高等级生物安全条件下大规模生产灭活疫苗的国际难题,国药集团先后投入约300亿元,建成6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和3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3高等级生物安全设施的建设,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有效防控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潜在风险提供了坚实保障。

      国药集团先后在阿根廷、埃及、秘鲁、阿联酋等7个国家开展大规模Ⅲ期临床试验,创造了入组7万余人、样本覆盖125个国别的纪录。70余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迎接国药疫苗,50余位各国领导人带头接种国药疫苗。目前,国药疫苗在119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准入,覆盖196个国别人群,国内外生产供应超过35亿剂,践行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4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不同方式向国药集团致函致信表示高度赞赏和真诚感谢,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正在让中国疫苗点亮全球,正成为中国推动全球健康公平可及的重要名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等多部委的协调和支持下,国药集团积极践行国际抗疫合作系列主张,坚决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援助最前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出口及国际志愿工作。对外向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进行支援,累计供应各类医药和医疗器械防疫物资35亿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药集团已承担了中国政府面向全球援助医药和医疗器械防疫物资任务总量的90%以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支援全球抗疫斗争和守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福祉的中国担当。

      展望未来,国药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创建世界一流为主线,以持续巡视整改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科技、防风险,秉承“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大力实施“四梁八柱、百强万亿”创新驱动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和全生态圈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努力打造卓越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文章来源: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