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以巡促治 为企业强根铸魂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党建网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以巡促治 为企业强根铸魂

    吴玉进 柳锡明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实践电力施工企业党委巡察工作,结合已经完成的五轮巡察工作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巡察工作领导机制、巡察通报机制、线索收集及大监督融合机制和成果运用机制,推动巡察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打通“部门墙”,让巡察工作从制度上实现部门穿透。公司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问题,紧扣“六大纪律”,盯紧“四个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措施清单,结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以函的形式督促纪检部、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法务审计部、组织人事部将清单内容融入部门制度,实现巡察工作要求与职能部门制度深度融合。二是编制印发《巡察工作手册》,推出巡察80条,健全巡察制度,规范巡察流程,使得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安排各单位巡察组组长、巡察办主任参与集团系统的交叉巡察、提级巡察,不断提升企业巡察人员能力和水平,促进巡察方式方法创新,推动电力施工企业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问题线索收集,高效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公司党委注重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工作。一是巡察前,巡察办向纪委、组织人事、法务审计等部门征询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相关情况,并将巡察工作计划通报巡查单位各部门,下函征求各部门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巡视巡查时针对问题及时跟进督办整改。二是在下属党(总)支部内评聘党风廉政信息员,并对信息员上报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督察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三是掌握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经营等管理情况,在巡察中,通过发现生产经营等问题,查找党组织执行上级决策、工作部署和管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四是充分利用巡察办对公司重点项目督察办的管理,及时全面掌握督察信息。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公司党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以巡察实效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让职工群众自觉参与整改、监督,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从党群、生产经营部门选拔政治坚定,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业务骨干,并通过巡察实践不断更新巡察人才库,逐步使人才库人员都具备巡察经历,实现各部门管理与巡察工作的对接。二是每次巡察前,巡察办对巡察组成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学习巡察方案、上级领导讲话和巡视巡察要求。分析研究巡视巡察的共性问题,保证巡察组成员心中有底、眼里见事。三是通过深度巡视巡察工作,进一步梳理公司管理各类风险,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强化责任落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日常排查结合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四是把巡察整改情况列入年度公司党建工作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整改阶段推出创新经验和做法、可在公司范围推广的单位,实行考核加分。

      以巡促建,以巡促改,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公司党委推动巡视巡察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当下改”促进“长久立”,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建立协同高效的互动机制。巡察、纪检、法务审计部门作为传统的核心监督部门,是巡察的主力部门,部门间形成不定期的互动机制,共享线索、共推巡视巡察和审计问题整改。二是党委巡察办结合公司形势,提出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公司管理相关通知,要求公司各单位结合巡视通知中的问题对照检视、制定方案、总结提高,以整改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党委书记、董事长主持的公司部门月度会议上,通报当月巡察发现的问题,并负责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同时结合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公司制度和流程;巡察办对每次巡察的问题清单分类统计,对共性问题发生比较多的领域,要求部门开展集体约谈,面对面督促整改;公司党委对多发、重复发生问题的管理部门进行考核。四是通过“四看”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成效,即一看方案是否符合模板要求(组织领导健全、问题分析到位、整改措施有效、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能促进长效机制建设等);二看整改是否按照方案推进;三看整改是否公开接受监督;四看整改是否有明显成效。

     

      (作者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