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长城铝业: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党建网

    长城铝业: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

    王信华 孟繁胜

      

      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铝业)党委立足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站位,用好思想教育“金钥匙”

      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三个课堂”丰富内容形式。精心打造以河南省内红旗渠、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等周边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的“红色课堂”;打造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云手机APP等互联网媒体为媒介的“指尖课堂”;打造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书记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为载体的“理论课堂”,逐步构建起政治建设的主阵地,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战场。

     

      突出组织功能,筑牢基层党建“压舱石”

      创建“模范党小组”标杆。公司党委制定下发《开展“模范党小组”创建实施方案》,分别从组织设置、政治学习、管理能力、工作业绩、联系群众、记录资料等6个方面,明确指标及分值,将“模范党小组”的创建情况纳入创先争优活动中。

      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在持续巩固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模范“党小组”创建的基础上,选树一批“党建示范点”,打造 “2个党委、10个党支部、16个党小组”示范工程。通过以点带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实现基层党建的全面升级、全面过硬。

     

      突出业务融合,做好生产经营“助推剂”

      融入管理机制,握紧前行的“方向盘”。长城铝业党委推进“党建工作入章程”,落实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所属各二级单位实施党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党建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定目标、管过程、重质量、看结果。

      选准活动载体,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两带两创”“双提升”“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通过建章立制,形成从选题立项、制定方案,到组织实施、总结表彰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开展“两带两创”项目297项,破解了大量“瓶颈”难题,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协同并进、融合发展。

     

      突出分类考核,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

      创新考核形式,确保考核实效。将党建检查听汇报、查资料模式转变为“四个一”的方式考核,即参加一次党委(总支)会议、一次支部“三会一课”、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党日活动。新的检查考核方式既能与基层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又能以检查带培训,避免以资料评价党建工作,以汇报代替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更加扎实、规范。

      注重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制定实施《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考核办法》,年度考核结果为A档的,作为评优、评先或向集团推荐先进的重要依据;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为A档的,作为职级晋升、工作交流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C档的给予诫勉谈话;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为C档的,给予组织调整,有力推动了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抓党建工作主动性。

      根深促叶茂,本固育长青。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长城铝业将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更好地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用更加优异的发展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