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山路十八弯成为村民增收的“金银湾”——江山重工研究院驻村帮扶侧记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党建网

    山路十八弯成为村民增收的“金银湾”——江山重工研究院驻村帮扶侧记

    王志毅  牛圆圆

      

      中国兵器集团江山重工研究院驻村帮扶点——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寺坪镇瓦房滩村坐落于群山之间,这里层峦叠嶂、云雾缭绕,行走其间,漫山遍野的茶树、金银花格外引人注目。

    瓦房滩村的村民们正在采摘金银花

      “大家加把劲,这几天把地平整出来。这里的近20亩土地,要建成高标准的矮化密植新基地,咱们要尽快把新苗栽上。”连日来,在瓦房滩村合作社项目建设现场,中国兵器江山重工研究院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要抢在雨季前夕,全力以赴完成开垦任务。村书记说起新项目,心里充满希望:“有了新基地新技术,种植的金银花结花就会多,采摘又方便、快捷,那样老百姓的腰包就会更鼓一些!”

    中国兵器江山重工研究院驻村工作队与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现场交流研讨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中国兵器江山重工研究院驻村工作队把支部阵地延伸到了瓦房滩村的田间地头。队员们说:“现在村民们都知道,保护好野生动物和林下资源,就是保护生态。生态保护好了,种药材、种茶、养猪羊、酿蜂蜜的品质就会好,这样就能建成无公害、绿色环保的产业。”这是最接地气的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最前沿的科学管理理念。瓦房滩村的山路十八弯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保护生态环境能致富”成为农家“围炉夜话”的新课题。

    “党建+乡村振兴”特色平台的党员干部前往种植现场调研考察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党委请来了科学种植管理的专家进行会诊把脉,协助瓦房滩村建设有机茶园、有机金银花种植基地,将管理提升培训开办在高山农户门前,并组织公司党员骨干创建“党建+乡村振兴”特色平台,对接村合作社,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提挡升级”,以科技强农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现在,瓦房滩村盛产的无虫害、无农药、生态环境良好的农作物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产品。今年,瓦房滩村将实现年产中草药材近3000斤,相对于去年翻一番,可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昔日贫瘠的山路十八弯已经成为村民就近务工增收的“金银湾”。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