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徐矿集团:推行“三才”工作法打造行业人才高地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党建网

    徐矿集团:推行“三才”工作法打造行业人才高地

    张子建

     

      徐矿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行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人人展其才“三才”工作法,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创新创业之地、成长成才之地、安心舒心之地,为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推动绿色转型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下好“先手棋”:“硬核保障”聚合力

      坚持“人人是人才”大视野,突出系统集成,以“四提保障”放大“虹吸效应”,为推动百年徐矿绿色转型广聚天下英才。

      资金保障“提高”。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按照工资总额1%提取使用。提高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提取使用比例,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构建校园招聘、社会招聘、联合办学“三位一体”工作体系,设立徐矿奖学金,落实人才双向挂职制度。

      待遇保障“提优”。围绕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四链协同”新发展格局,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通过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探索年薪制、股权制等确定相关待遇。

      补贴保障“提标”。对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发放为期三年的学历补贴,同时提供人才公寓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对在校申请助学贷款、入职时尚未还清的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服务期内给予偿还助学贷款余额部分。主动对接地方引才政策,为优秀人才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

     

      搭好“青云梯”,形成育才“蓄水池”

      坚持“人人能成才”大格局,突出分类施策,以“三维驱动”涵养“一池活水”,为育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拓宽培养渠道。推动“六大人才基地”建设提挡升级,设立集团公司人才培训中心,分别建立“管理、技术、技能”优秀拔尖人才库,入库人才优先给予科研经费支持,优先参与进修培训,每年选派100名入库人才脱产深造、交流轮岗、挂职锻炼,择优选拔使用。

      畅通发展通道。拓宽选人视野,破除“四唯”现象,设立首席专家、首席技师,专业岗位、相关待遇与管理序列相对应,打通管理、技能和技术人才队伍成长通道。先后选树省级以上劳模工匠87人次,4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名产业工人分别获评“大国工匠”“江苏工匠”,5人荣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

      铺就成长跑道。建立健全首席制、助理制等制度,不拘一格在“六大能源基地”项目一线选用人才。优先推荐优秀人才作为各级党代表、职工代表候选人,在优秀人才中优先发展党员。5年来,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中的名额比例超过70%100余名一线产业工人走上了管理岗位。

     

      发好“大礼包”,点燃干事创业新活力

      坚持“人人展其才”大情怀,突出竞争优势,以“双励要素”实现“近悦远来”,引导人才厚植报国之情、砥砺强企之志。

      鼓励提能提效。突出与从业岗位的关联度,对在职期间新取得学历学位、技能人才新取得职业资格、技术人才新取得执业资格或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者给予奖励。目前,全集团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49%,中级及以上技术人员占全部技术人员的44%,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占全部取得技能等级证书人员的41%,各类人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

      激励创新创造。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的个人,给予一次性最高30万元奖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的个人,按照颁奖单位奖金11配套奖励。人才“叠加效应”和“乘积效应”更加凸显。2017年以来,全集团累计荣获专利授权497项,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34项,获评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3家企业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作者单位:徐矿集团党委工作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