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党建网

    培根铸魂强基固本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集团基层党组织建设,压茬推进“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国企党建提质增效年”等活动,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稳步发展同频共振,助推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举旗铸魂,为建设一流文化企业凝心聚力。一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党建、改革发展双轮驱动。22家法人单位党组织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实现党组织书记、经理“一肩挑”。规范党组织重大事项前置把关议事流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剥离低效资产,有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压茬推进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修订完善员工招录、公务接待等规定,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梳理廉洁风险点,加强风险管控。

     

     

      强基固本,为建设一流文化企业护航助力。一是压实政治责任。集团党委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制定“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筑牢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把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二是聚焦党建品牌创建。培育打造“兴黄河出版品牌 建一流文化企业”党建品牌: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集团党委班子全面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务观察员指导抓、党建联络员及时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党建+融合化”攻关体系,围绕出版发行目标任务,把重点难点工作作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立项攻关项目进行重点突破;建立“党建+示范化”引领体系,组织开展互观互检、党建示范点创建等活动;建立“党建+综合化”考评体系,将党组织发挥作用、党员立项攻关等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

     

     

      树牢导向,为建设一流文化企业激发活力。一是科学化选用,能上能下导向鲜明。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以竞聘上岗、民主推荐方式选拔任用和调整集团中层管理人员,让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二是专业化培养,汇聚攻坚创新合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运用“人才盘点”成果,选送优秀青年人才赴外挂职,加大专业技术培训、人才申评支持力度。

     

     

      勠力同心,为建设一流文化企业建功出力。一是持续提升主题出版服务中心与大局能力。出版《中国新诗总论》《中国品格》等优秀出版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荣获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中国好书”奖,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2021“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等,该书的俄文版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阿拉伯文版入选“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二是持续提升企业文化供给能力。充分发挥新华书店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北京设立“京西书局”,在宁夏建成银川市“黄河书苑”、闽宁镇“闽宁书店”、将台堡“红色书店”,以经营特色书店的方式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强力推进“市店振兴计划”,完成宁夏吴忠市、固原市新华书店门店改造;深入推进新华书店乡镇网点建设三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期间,黄河云课网实现教育不断线、停课不停学,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