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电子:高质量党建引领混改企业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近年来,中国电子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优势,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发展网信事业,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严密组织网络、推进党建融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混改企业创新发展,持续增强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能力,聚力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 融入治理路径清晰

      中国电子积极探索混改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现方式和具体路径,发挥党组织“定盘星”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在企业改革方案、合作协议中明确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国有股权比例和实际控制情况明确混改企业类别,分类明晰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发挥作用和运行机制。坚持守正创新,鼓励所属混改企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运行模式和管理评价方法,确保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推动发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混改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中国电子所属中电金信通过选派党员董事、派驻党员财务总监等方式加强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认同中推进战略落地、促进业务转型。所属深科技党委面对经理层党员较少现状,创设执行副总裁(EVP)会议制度,强化重大事项前置研究前的沟通,创造性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积极服务国家和集团发展战略。

     

      严密党建网络 组织覆盖灵活多元

      中国电子根据不同类型混改企业特点,科学确定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职责定位、管理模式,发挥党组织“压舱石”“助推器”作用。

      拓宽组织覆盖“广度”。紧密结合混改企业股权比例、行业特点、党员人数等实际,在混改初期同步组建党的组织、灵活设立党的组织,确保每一个企业都有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坚持属地管理与系统管理双向协同、有机联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组织发挥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所属中电四公司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建立项目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确保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车间按期建成和交付。

      挖掘工作覆盖“深度”。紧密结合企业组织结构、经营模式变化,优化党的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设置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活动、组织管理幅度相适应。创新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形成对混改企业多领域、深层次的“网格”组织覆盖,使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任务双向融入、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助推器”作用,有效提升组织动员的穿透力和有效性,提高混改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所属中国软件党委依托“党建云”平台建立健全网上党组织体系,助力效能提升,打造“指尖上的党建”。

      提升组织严密“高度”。将党组织建在业务链条上,实现在网信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共建,通过强组织、增活力、筑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压舱石”作用。中国电子在网信关键技术攻关一线、“数据工程”百日会战中成立党员突击队,举行授旗仪式,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将作用发挥在一线。所属中国振华党委推行党员攻关小组和生产班组“两组”融合共建、党支部活动室与车间创新工作室“两室”共建、党员突击队与志愿服务队“两队”共建,推动党组织有效覆盖基层管理单元,让党建工作“力出一孔”。

     

      坚持围绕中心 融合业务成效显著

      中国电子坚持围绕中心,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把党建工作嵌入生产经营、内控监督、考核评价等工作。印发党建与业务融合指导意见,从思想引领、系统谋划、公司治理、队伍建设、载体建设等五个方面推动党建业务融合,确保国有资本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出台加强和改进混改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混改企业类别、党组织功能定位,实现分层分类、精准指导。麒麟软件党委用好集智攻关、联合创新等方法,发布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中国系统党委构建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开展“揭榜挂帅”“赛场选马”等活动,打造网信事业人才创新高地。

      中国电子持续加强和改进混改企业党建工作,既全面总结混改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又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经营成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混改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