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网陕西西乡县供电公司:电力服务润茶乡 品牌铸魂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3-04-18 来源:中能新媒公众号

      云深雾绕山延绵,百亩茶园似碧海。进入3月中下旬,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福裕茶场百亩茶树发新芽,坡上,茶工们三五成群沿着宛如梯田的茶山摘采嫩芽。车间里,伴随轰隆隆机器声,工人们围着精挑细选的鲜叶开足马力赶制一批“明前茶”。

      3月28日,西乡公司“牧河之光”党员服务队早早就来到福裕茶场,队员小石与同事在检查完茶园的供电线路、变压器后,径直走进了茶叶烘干车间。原来,就在今天早上,小石在台区经理服务群里接到该茶场周师傅反映,最近几天,烘干车间东面几只炒锅明显感觉转动慢了,制作出来的这一批干茶出现了“焦边”现象,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当下场里已经进入了生产旺季,如果不及时处理,损失可就大了,想让供电所过来帮忙给看看。

      小石找到周师傅问明情况后,立即从工具包里拿出钳形电流表,仔细测量东配电柜里总开关下的三相出线,一边测量一边说:“中相电流30安,AC相20.5安,说明电流严重不平衡,影响制作质量同时,也很容易导致“烧”电机现象。发生这样故障有三种情况,一是采用三相四线制配电零线接触不良,二是皮带、齿轮等传动机构过紧或过松,三是制茶设备里单相与三相机子混合安装”。

      通过“排除法”周师傅很快就找到了电动机转速不均的原因,在小石的帮助下,工人们齐心协力排除了电气故障。看到合闸后电动机又正常转动了起来,周师傅高兴之余不由打开话匣子:“茶园今年扩建了厂房,增添了一套制茶机械设备,为了让我们用好电,供电公司可谓操碎了心,早早就来到茶场,检查茶场供电线路,更换绝缘老化的电线、陈旧的开关、节能灯,今天又帮我们消除了用电故障,保证了干茶品质,有了你们优质的电力保障服务,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炒茶掉链子了。”

      茶叶生产加工是西乡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心骨”,是茶农致富的“顶梁柱”。伴随制茶进入“电气化”时代,电力服务保障尤为重要。今春以来,西乡公司“牧河之光”党员服务队紧密跟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脚步,积极拓展“微”服务应用,深入茶场走访排查消缺、以高品质服务解决茶农生产、加工用电后顾之忧,在新征程中,大力弘扬“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的电力精神,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汗水擦亮服务品牌,赋能乡村振兴,为茶叶丰产、农户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者:贺军世)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