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兵器工业集团光电股份:探索“党建+”新模式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国资委网站

      党建领航风帆劲,百舸争流勇当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光电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光电股份)各基层党组织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年度工作重点,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助力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努力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数字化人才培养

      光电股份信息管理中心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团建设“1+1”联动,建立“师带徒、党带团”人才培养联动项目,用“党建+”助力数字化人才培养。以“师带徒”的形式重点学技术;“党带团”以党员带团员的形式重点干项目,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活动前期,支部进行了充分调研,发放了《“双带”人才培养活动调查问卷》,让团员青年和专业技术强、业务精的党员同志们进行充分沟通,根据个人技术特长、兴趣爱好,从产业园建设、生产计划数字化管控、协同研制体系等部门重点工作中确定年度培养方向,明确具体的培养路径和措施。截至目前,已形成由12位师徒组成的4个培养小组,签订了年度培养协议,紧扣“促学、强能、精技”三个环节,通过“强能精技·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精准打造数字化建设人才队伍方阵,力争补齐短板弱项,使党建成为推动企业数字化建设“看得见”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党建+工艺提质增效

      光电股份工艺技术中心党支部以“实干有我 勇毅前行 让党旗在工艺技术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围绕泾渭产业园数字化产线建设及产品工艺技术保障等重点工作展开务实行动,在加快产业园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作用,全面夯实光加、机加数字化产线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光加、机加等数字化产线建设工作。技术中心党员同志们立足科研生产一线,聚焦数字化产线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瓶颈问题展开工艺攻关。他们主动服务、全力配合,联合顾客代表、设计师、检验师、质量师等做好数字化产线细节沟通落实,打牢数字化产线实施基础;他们分工协作,联合高级技师、计量校准人员加强产品总调自动化设备状态校准,优化自动检测、自动气密设备等的自动校准流程,保障好导引头产品双园区开工生产。在这过程中,党员们带头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工艺提质增效体系工作要求,勇于求变,敢于改变,善于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来提升工艺技术综合能力水平,逐步形成自主可控的工艺核心技术能力。

     

      党建+精品工程建设

      光电股份质量安全部党支部、装备制造四部党支部以“党建+质量”“党建+安全”为切入点联合开展“一个主题、两项服务、五大保障”结对共建活动。以“筑牢质量安全基石,创建重点产品品牌”为主题进行工作交流研讨,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方向。通过组织学习兵器工业相关文件精神,对当前的质量形势进行分析,提出了针对某重点产品开展的“精品工程”建设行动;通过联合成立项目推进协调保障组和技术支撑保障组,分别负责推进日常工作并协调解决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装配工艺和调试方法、检测试验进行改进提升,努力寻找在装配和调试中实现数字化装调的可能性,为下一步的数字化装调产线建设做出积极有益的尝试。(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