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建好“宣讲+”体系 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党建网

      作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以下简称“航天三院”)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理论宣讲作为培根铸魂的重要阵地,建设“宣讲+”工作体系,组建航天三院“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坚持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新时代航天传统精神和飞航精神,讲好“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的使命任务,不断擦亮“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品牌,被中宣部授予“2022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为奋进新征程筑牢思想根基、汇聚磅礴动力。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理论学习走进中央档案馆

     

      一、“宣讲+理论”,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入脑入心,为建设航天强国、发展航天事业提供科学指引

      航天三院宣讲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品牌建设,以思想求“真”、内容向“实”、形式创“新”、话语讲“活”,推动理论宣讲升温拓面,自上而下形成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的浓厚氛围,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的思维方式、有效的政策举措、显著的工作成效。

      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理论宣讲更有热度。持续建强理论宣讲队伍,组建院士、总师、大国工匠、优秀工程师、优秀技能人才、青年宣讲志愿者等8支特色宣讲团队,建立院级、部厂所级和研究室、车间、试验队、班组多层级宣讲平台,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形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总师讲堂、工匠论坛、飞航青年说、本部讲堂、支部讲堂、试验队流动讲堂等品牌宣讲活动,分众化宣讲阵地不断壮大,全级次组织宣讲活动,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让职工听得懂、记得住,心有所悟、力有所达,兴起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热潮。

      打造精品内容,推动理论宣讲更有温度。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集中培训和宣传宣讲,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航天三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授专题党课,院领导、院属各单位领导深入基层研究室、党支部讲党课,确保基层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青年全覆盖、骨干全覆盖。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培训、党支部书记学习、新员工培训、青年大学习等常态化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大力推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落实。创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建设党员教育基地展室,打造党员学习宣讲智慧教室,以实景VR、党史情景剧、红色音乐党(团)课等形式,丰富拓展“沉浸式互动”宣讲阵地,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与接受度。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形势任务教育宣讲走进基层一线

     

      二、“宣讲+业务”,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学用结合,为加快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汇聚思想伟力

      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强军首责、强化使命担当。航天三院党政领导、院士、总师组成宣讲团到国家党政机关、军方用户、各大高校、学术论坛进行宣讲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国防装备建设前沿、航天事业发展大局,聚焦武器装备现代化、创新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等内容开展宣讲报告,既做实干家、又做宣讲家,为建设航天强国、世界一流军队,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飞航思考、飞航智慧、飞航力量。

      胸怀“两个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劲思想动能。面向全院领导干部讲授政治能力提升、战略规划落实、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课,讲清航天企业“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任务,讲明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顶梁担当的国企职责,着力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面向青年技术骨干开展总师讲堂、创新论坛、创客训练营等“青”字课堂,为技术创新与青年骨干成长赋能,跟踪培养拥有坚定信仰、科学理论和蓬勃创新力的青年接班人队伍。

      践行“两个维护”,聚焦生产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围绕年度形势任务进行专题宣讲,开展辐射全院各单位,覆盖科研、科技、产业等重点业务领域的形势任务教育宣讲会,立足业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基层一线,让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成为创新突破的“领航灯”、任务攻坚的“指挥棒”、迎难而上的“冲锋号”,确保全院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以国防装备研制生产任务为代表的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三、“宣讲+文化”,强化价值引领,推动凝心铸魂,在弘扬航天精神、讲好飞航故事中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力引领力

      赓续红色血脉,激扬奋进力量。航天三院宣讲团始终将弘扬新时代航天传统精神与飞航精神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将文化价值引领与理论宣讲融汇贯通,不断丰富宣讲载体阵地。用好红色资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教导大队旧址建设纪念雕塑园和展史馆,赓续中国导弹和航天事业的红色基因血脉。将党的领导下飞航事业发展壮大的创业故事转化为激发奋进力量的榜样故事、引领见贤思齐的鲜活案例,建设航天文化公园、航天文化展室、党员教育基地,开发数字化交互式沉浸式学习体验平台,丰富理论学习与宣讲体验。

      讲好飞航故事,传播价值力量。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融媒体宣讲“微课堂”,将航天三院文化资源禀赋、优秀党员故事、飞航榜样故事制作成长图、音频、微视频、微纪录片、文创产品,借助网络传播平台,不断放大宣讲效应,实现燎原式传播。开展网络打卡、直播等文化活动,不断深化“感动飞航人物”、党员榜样故事等文化传播品牌建设,将新媒体平台打造成弘扬航天精神、传播飞航文化的重要网络阵地。

      弘扬航天精神,传递榜样力量。持续推进航天文化进校园志愿宣讲,院领导、院士专家带头到高校讲授航天精神与前沿技术专题课。大国工匠巩鹏、孙长胜等走进职业技术学校讲述自身的成长成才故事,弘扬航天精神与工匠精神。宣讲团中总师、青年志愿者走进校园进行航天科普,传播航天文化、航天故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热爱科学、向往航天的种子。

     

      (供稿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