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石油集团总部部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集团公司迅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作动员讲话,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集团公司党组先后召开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会议精神,研究成立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组建党组巡回指导组,下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一贯到底,18个总部部门、10个专业公司和129家所属企业全面启动。总部各部门带头贯彻落实党组部署要求,制定具体安排,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加强组织领导

      统筹谋划抓实部署推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直属党委下发了做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总部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安排表,列出8项重点任务和22条工作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目标要求,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开展主题教育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

      综合管理部、政策研究室等总部部门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按照党组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密切配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身入心至开展调查研究,深查细纠检视整改,真抓实干推动发展,将主题教育和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人力资源部、党组巡视办公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部门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同时,编发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研究制定以部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统领、以工作安排表和学习计划表为依托的“一安排两表”总体工作安排,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群工作部、党组宣传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和部门重点工作,细化了部门主题教育具体工作任务,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专题部署,对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主题教育总要求进一步解读辅导。

     

      创新方式方法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4月21日,在集团公司总部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上,学员们围绕人才强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依法合规治企、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发展、《党章》学习解读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分享培训收获、探讨工作思路。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力资源部组织开展集团公司党组管理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直属党委举办集团公司总部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从专题党课到专题培训,总部各部门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多种形式把理论学习抓紧抓实。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部门将“学思想”摆在首位,领导干部带头抓理论学习,精读深学《习近平著作选读》重点篇目,引导和推动全体党员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律和企改部在落实“四个必读”基础上,增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风险防范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必读内容,着力完善依法合规治企、改革深化提升、风险防范思路举措。

      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集团公司财务部、股份公司财务部、审计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优化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分层级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培训研讨,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全覆盖。

      制订学习计划,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解决干部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工程和物装管理部细化要求、狠抓落实,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注重突出部门特点,确保制订的方案计划与部门实际紧密结合,各项举措可操作、能落地。

     

      结合实际工作

      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各部门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落实到集团公司党组确定的战略部署中去,落实到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改革攻坚、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和全面从严治企等具体工作中去。

      坚持“三结合、四统筹”,发展计划部、生产经营管理部、科技管理部、数字和信息化管理部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任务目标,统筹配合中央巡视及发现问题整改,统筹总部作风建设及“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统筹基层联系点、支部共建及常态化“我为员工办实事”,统筹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部署及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国际部注重突出部门特点,在理论学习中增加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学习等,结合国际业务需求选定三个方向进行调查研究,注重解决海外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将员工身心健康和安全保障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通过深入学习,深感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水平,凝聚起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集团公司总部部门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记者 孙梦宇)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