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南航集团:突出“三个先” 推动主题教育工作高质量起步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国资委网站

      南航集团党组把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先谋一步、先行一步,周密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南航集团主题教育顺利开局、有序推进。

     

      坚持先学一步 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近日,南航集团召开党组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增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南航集团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要求和根本任务,高质量完成好各项重点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助推南航改革发展。

      南航集团党组第一时间采购4本必读书目、4本选读书目,发放给主题教育全部重点人员。各二级单位纷纷以“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内容全、形式活、时间足、覆盖广、氛围浓、效果优“六项标准”,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用新书的物理温度掀起新一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坚持先谋一步 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当天,南航集团党组立即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对制订实施方案、筹备动员部署会等事项进行谋划。精心制订《南航集团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抓好读书班、专题党课、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整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长效机制等7项重点任务。方案体现“四个一”特点,即贯穿一条主线,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航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一个导向,强化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与补齐南航当前十大短板相结合,统筹开展“补短板、提质量、创一流”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聚焦一个中心,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推进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融入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抓住一行特色,针对民航业空勤队伍多、人员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创新举行“先锋杯”微党课比赛,把办实事清单细化为为员工办实事清单、为旅客和货主服务改进项目清单“两个清单”,一内一外彰显“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政治本色。

     

      坚持先行一步 确保示范引领到位

      南航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成员单位涵盖党建、安全、经营、发展等核心业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综合、材料、调研、宣传4个工作组。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研究解决问题,布置安排工作;建立挂图作战机制,编制工作推进表,细化30项具体任务,明确工作安排、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动态更新进度,压实工作责任。

      南航组建了5个巡回指导组,对47个二级单位、17个总部职能部门进行指导。精心组织巡回指导组专题培训,明确指导组压力传导者、督促指导者、典型发现者、共建共促者“四者”定位,对重点措施细化督导标准。例如,对二级单位实施方案,围绕规定动作到不到位、联系实际紧不紧密、工作机构健不健全、任务安排明不明确,把好主题教育谋划部署关;对调查研究,念好调查研究“五字诀”,重点看是否科学制订计划、是否梳理“三个清单”、是否形成高质量成果、是否改进调研方式,通过“四个是否”督导推动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以严督实导推动南航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