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华电物资公司: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党建网

    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尚志伟  彭鹏

     

      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提高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推动华电物资公司在积极创建合规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企业建设的轨道上大踏步向前迈进。

      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使命担当。公司党委牵头制定印发《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规范(试行)》,探索形成权力相互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不断织密织牢“大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督促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职责,深刻认识到纪检委员工作主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党性高度增强对纪检委员身份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积极性。

      注重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淬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党支部纪检委员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履行支部监督职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党支部纪检委员纳入公司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范畴,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监督的政治品格,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自觉增强斗争本领,时刻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

      把握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梳理细化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工作任务、标准要求等事项,明确监督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怎么管”。深刻认识到要想业务工作强,监督必须强,监督做不好,业务工作不可能好,把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监督工作的切入点,通过监督履职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紧贴业务链、强化监督链,充分发挥好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前沿前哨”的监督作用,推进纪检委员履职的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

      严肃述职考评,强化履职尽责。结合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考评的现行做法,建立纪检委员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制度。纪检委员每年向公司纪委述职述责,重点汇报履行支部监督工作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等。围绕政治监督、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保障民主等5个方面设置评价指标体系,将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纳入检查考核范畴,增强纪检委员履职的思想自觉。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党支部纪检委员年度考核评价结果与所在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结果挂钩,对于被评为“优秀”的纪检委员,由公司党委予以表彰;对于履职不主动、不到位的,视情况予以提醒谈话或者组织调整,以刚性问责推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作者分别系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监督部职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