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学习强国

      4月25日至5月6日,在中央主题教育第四十二指导组精心指导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利用7个工作日时间,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逐篇研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现场调研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等丰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主题教育第四十二指导组副组长房德权和有关成员出席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交流研讨会。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袁洁,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波,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兴东,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林青,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著平、李立新,集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总部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读书班。

      袁洁在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航天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书班期间,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党组领导带头领读,坚持一篇一篇学、逐段逐句悟,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读书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聚焦主责主业,专题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并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现场感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伟力,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深入基层一线现场调研新领域新技术新应用。

     

     

      5月4日下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航天科工党组成员来到航天智能院和航天云网开展调查研究。党组成员现场调研军事智能技术领域的发展成效、前沿探索和未来规划,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发展应用情况,察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详细了解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状、前沿技术、面临问题和规划展望。袁洁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和数字航天战略,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必争领域、前沿基础、集成创新和升级换代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快打造央企原创技术策源地,并不断深化协同创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5月5日下午,航天科工党组成员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履行强军首责”主题党日,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和导弹装备技术展厅。大家边参观边思考,边聆听边感悟,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擘画强军伟业、领航强军征程,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集团公司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

      

       

      5月6日下午,作为本次读书班的“收官之课”,全体党组成员结合前期的深入学习、调研思考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分享“学”的收获、“思”的体会、“践”的举措、“悟”的成效,进一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大家一致认为,“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大家一致表示,要着力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以发自内心的认同坚守矢志不渝的信仰,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着力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见实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把准政治方向、使命导向、发展指向、宗旨取向、工作靶向,确保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时,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要着力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见实效,在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校正偏差、砥砺品行,涵养风清气正、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着力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统领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在新征程上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再攀高峰、再立新功,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房德权在讲话中指出,航天科工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取得明显成效。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充分体现了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深学细悟、坚持学用结合、坚持以上率下等4个突出特点,推动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推动全系统形成“以理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检验”的良好氛围,是一次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房德权针对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推动学习提升;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抓铁有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三要坚持学用结合,突出以学促干,实现主题教育的巩固提高。

      袁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的过程。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要持续深化改革发展,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文字:杨庆 图片:宿东 于倩)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