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北理工马院:建好“三个马院” 筑牢坚强阵地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党建网

    建好“三个马院” 筑牢坚强阵地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刘宇

     

      进一步建强建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其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是当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今后一个时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主要方向。

     

      一、立足校情发挥优势,建设“特色马院”

      立足国情兴办特色教育,是我们党自延安延续下来的传统。延安时期,党中央一共创办了各类院校30余所,其中有正规的高等学校,也有短期培训班;有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等军事政治类院校,也有自然科学院、鲁艺、女子大学等特色类院校。从这一历史经验来看,“大学要发展,就必须办出特色”,二级学院作为高校重要的办学实体单位,就要走特色之路谋发展,靠特色取胜赢竞争。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持续开发用好“红色资源”,用北理工人报党报国、薪火相传的光荣品格教育激励青年学生;十年磨一剑,探索新媒体信息技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VR重走长征路”等做法得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多家媒体报道;成立工信部部属高校首个党建研究中心,致力于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高质量发展中的应用基础问题研究,培育学科增长点与特色方向;坚持不懈,持续打造助力军工国防的 “特色名片”。

      二、擦亮办学鲜亮底色,建设“担当马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作为学习、研究、阐释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和重要园地,扎根中国大地擦亮自身底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研究、创新中国理论,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在校园和社会中营造学习马克思主义、传递正能量的时代风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笔代枪”,在光明日报、人民论坛网、党建网等多家媒体公开发表理论文章十数篇,把论文写在战“疫”阵地上;细耕“云课堂”,全覆盖开展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担当”。

     

      三、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建设“幸福马院”

      高等教育是以人为中心的复杂工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要将“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学院发展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在“幸福”的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率先实施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单独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制度,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奖学金”,为师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打造“职工小家”、学生活动场地及设施,为师生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探索实施“一站式”报账服务,让老师们少跑路;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方协调,想方设法购买防护口罩、酒精、消毒剂等防疫物资,有效解决了师生们的燃眉之急,极大提高了教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以特色优势引领特色发展、以担当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以幸福理念激活发展引擎,才能真正构筑起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坚强战斗阵地,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