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天津师大着力破解制约思政课线上教学九个难题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普遍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开展思政课教学。然而,思政课线上教学作为新生事物,在保证实效性上难免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天津师范大学对准制约实效性提升的九个难题,精准施策、主动改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为例,解释如何破解思政课线上教学难题。

     

    如何组织线上教学集体备课

      选对时间点。集体备课一般安排在周五或周六,这个时间点,一周教学刚刚结束,教师们能够准确记住本周积累的有益经验和遇到的问题。

      定准讨论点。集体备课时,首先是总结经验和不足,针对问题请教师们提出对策、集思广益;其次是讨论下周课程思考题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应对预案;最后则针对下下次课程讨论讲授重难点。有时还会针对过去几周的授课情况做针对性总结讨论。

      提出建设性意见。遇到问题,各位教师重在提出建设性意见,即以有效解决问题为直接出发点。提意见时,要安排好发言顺序,有秩序地发言,避免网上备课陷入混乱无序状态。

     

    如何合理取舍授课内容

      因时而变。注意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与以往课堂教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教材进行全面的再分析和再学习。结合中国近现代史发展主线,正确把握教材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各章节在整个课程中的地位差别。

      因势利导。网络教学中,教师缺乏对学生的有效管控,也存在线上课堂学习氛围不足等不利因素,易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中途离开课堂等现象。为此,教师要充分掌握每章的重难点,详略得当地做好教学设计,将少讲与精讲相结合,侧重对教学重点进行有效点拨,减少不必要的教学设计。

      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专业特征、历史基础和接受能力,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取舍,适当地安排好教学计划和教学详案。在教学中尽量引入生动丰富的史料,吸引学生注意力。

      因地制宜。结合班级情况,有效地筛选和整合微课、短视频、习题等网络教学资源。要对学生在各周学习中的疑问点、当下热点问题,溯古追今,进行回应与互动。

     

    如何准备课堂思考题

      全面综合考量。每次课的思考题都是结合讲授的重难点、学生的困惑点及当下焦点综合提炼而成的。同时也会综合考虑班级学生的特点,如文科班、理科班还是艺术类,充分发挥学科特长和专业优势。

      加强互动沟通。思考题一般提前由本周主讲教师拿出初步方案,然后在集体备课时互相提建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后教研室主任确定思考题目。鼓励和提倡学生们相互讨论,积极表扬表现突出的同学;对偏离主题的同学及时提醒;对没有参与讨论的,进行个别联系。

     

    如何提高线上教学吸引力

      做好课前准备后,准确设计教学进度和步骤。在每节课教学中,集中力量做好教学进度设计,循循善诱、不拖沓、不冒进,在教学进度中保证学生上课效果。

      准备多种应对方案,防止教学设计和教学实际不同步。目前教学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生的基础和水平并不均衡。一般按AB两套方案应对不同学生反应,防止出现“消化不良”和“吃不饱”现象。

      注意观察学生课下交流的情况,及时补充有趣的内容和形式。及时调整原有教学设计,调动同学之间的相互切磋,引导学生竞争。

     

    如何督促学生积极学习

      运用班级微信群,在课前一天、课前1小时发群消息通知上课。正式上课后,提醒学生要完成本专题的任务。课程进行45分钟时,统计已发布的任务,并从后台观察学习进度,必要时适当提醒进度慢的同学。

      通过学习通在线教学平台,推送由教研室老师制作的在线教学内容。鼓励引导学生借助中国知网自行查阅文献。学生若有疑惑,也会通过超星学习通或微信群等反馈给教师,以便综合调整教学。

     

    如何安排课堂提问

      思想重视,苦下功夫。提问法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也是一种重要的课堂教学活动。在线教学时,提问有活跃气氛、激发学习兴趣等作用。问题的设计需要在教学难点、教学重点、学生困惑点下功夫。

      选择时间,适时引导。在线教学进程中,合理适度地安排提问,应在学生基本完成学习任务,对当天教学内容有所掌握的前提下进行。太早,学生参与提问的积极性不高;太晚,则无法总结引导、形成正确结论。主动鼓励学生多提问、多反思、多总结。

     

    如何与学生有效互动

      集体备课时,要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困惑,商量学生讨论的话题。课前,把准备好的问题抛给学生,提醒他们带着问题学习。

      学习的过程,也是学生不断思考和纠正个人想法的过程。视频课程学习结束后,可以让同学们把自己的想法发到微信群中。此时,任课教师一方面需要积极督促学生表达想法时要尽量原创;另一方面,要通过答案,去寻找异同点。针对差异,要因势利导,让学生展开充分的驳难和讨论。在问题的大关节处,任课教师要注意把握舆论导向。

     

    如何维持线上教学课堂秩序

      要统筹好学习通和微信群两个阵地。组织学生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学习录播课;利用微信群阵地,发布学习补充资料和思考题。

      要把握好课堂节奏,特别是课前、课中和当天课程结束这几个时间段。课前,通过问候、询问网络状况等提醒学生上课。与此同时,在两个阵地里发布教学内容、教学程序,帮助学生有序开展讨论。

      课程进行时,要通过集中讨论、抢答问题等形式活跃课堂氛围,带动学生紧跟课堂节奏。维持好线上课堂教学秩序,同时要确保学生三节课一直在线。课程结束前,一般通过询问学生是否有疑问、展示课堂笔记和总结重难点等方法去了解学习效果。

     

    如何组织学生进行教学展示

      明确主题是关键。教学展示主题是本次课程学生的困惑点、教学的重难点,题目难度既要保证学生有话可讲,又要让学生在准备后才能讲好。例如,在“从改良到革命”教学专题中,我们明确展示主题为“革命者是怎样炼成的”,要求以辛亥革命时期某一著名革命者的思想转变为线索,讲清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革命。

      录好课程是核心。教师指导报名参加的学生写教案、录视频。上课时,播放展示同学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展示后,要进行自评和他评。同时,为保证教学展示水准,原则上每次不超过2人,每个人不超过6分钟。

      (供稿单位: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