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湘潭大学马院:李伏清教授的抗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党建网

      在网络思政课堂上,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已经轻车熟路。其网上的开学第一课,以“世界的普遍联系原理”为主题的思政课,带领同学们感受网络教学课堂的魅力,引发了学生们的热议和好评。

    图为李伏清在开设网络课堂

      在疫情防控期间,李伏清改革思政教学,筹划战疫小课堂;争做志愿者,主动捐款献力;执稳手中笔,力发好声音,积极传播正能量。

     

      改革思政教学,筹划战疫小课堂

      2月初开始,李伏清召集成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政课堂改革小分队,通过线上集体备课等形式,筹划战疫小课堂。战疫系列小课堂分为微课堂、完整课堂两个形式,主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点与战疫实况相结合,通过分享沧南教授、湖南援鄂小分队等身边好故事,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强化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意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由疫情带来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人民战“疫” 平凡英雄》《十个手指弹钢琴 同舟共济抗“疫”情》……这些分阶段推出的战疫系列课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点与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紧密结合,提升了学生们科学防疫素养和人文关怀。此外,李伏清还录制网上党校课堂《信仰真诚英雄立,人民至上伟业兴》等课程,寻求战“疫”思政课程多元化的应用和发展方向。

    图为李伏清录制的战“疫”课堂

     

      争做志愿者,主动捐款献力

      1月12日,李伏清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访学归国。因1月15日曾与湖北亲戚聚餐接触,李伏清主动上报并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居家隔离期满后,李伏清先后多次在所住社区充当志愿者,帮助测量体温、登记出入、配送物资等。同时,她还加入湘潭援鄂医疗队的后援团微信工作群,主动了解前线人员所需,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班主任和导师,她还通过QQ等方式联系学生、关注动态,给予同学们情感上的关怀和心理上的疏导等。

    李伏清在社区做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李伏清一直想要表达心意。打听到交特殊党费这一便捷途径后,她直接拨打12317了解缴费方式。2月底,经与学校党委组织部联系后,李伏清交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执稳手中笔,力发好声音

      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李伏清将期间的所思所感写成文字、记录在册,创作了《信仰》《桃花泪迎英雄归》等多部诗歌作品,并先后被刊发。她相信,“白衣执甲,平凡英雄”能够感天动地,也能书写战疫的历史传奇。

      正如李伏清所言,“疫情之下,没有人是孤岛。”身为教师,她积极改革,将思政课与抗“疫”情结合,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课堂;作为普通人,她身体力行,捐款献力,争做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