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首都师大马院:把抗“疫”鲜活案例融入思政课直播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党建网

      近期,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及教育部指示,把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融入思政课在线直播教学,以个性、多样的直播内容,确保网上思政课堂鲜活生动。

     

      理越辩越明:战“疫”讨论明辨是非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学生关心的问题就是思政课最好的切入点。教师韩文乾在毛概课中以会议直播的方式,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开设战“疫”讨论课。例如,针对全球战“疫”中各个国家的不同应对策略,引导学生深入讨论。除直观的行动效果,还注重辨析不同国情、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中民众的社会心理和行为习惯。韩文乾认为,在讨论中能充分感受到当代青年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很强,具有自己的判断、独立思考与主动表达的意愿。

     

      青年力量穿越时空:从五四运动到青春战“疫”

      在五四运动中,无数青年学子为民族救亡奔走呼号,由此形成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前赴后继。思政课直播时,教师王玉玲与学生一起欣赏了《中国共青团,一直在你身边》,透过一段段真实的故事,让当代大学生深切感受到全民战“疫”背后,有着无数青年的热血浇灌,有着永恒绽放的斗志青春。逆行而上、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勇挑重担……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当代青年是能担当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

     

      用信笺搭建师生心桥:一封来自毛概课老师的信

      危难时刻见真情,一封家书抵万金。教师周振用一封充满鼓励、期望的信件开启直播课程,通过深情朗读,让居家学习的大学生深刻体会到来自学校、老师的关爱。“在这个特殊的春季学期,因为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见面方式。面未谋、心相通,我们能通过屏幕与键盘相识并沟通,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能让我们患难与共、无往不胜。”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历史照进现实:“疫中读书会”感悟民族复兴

      学习历史,思考当下。在“疫中读书会”直播课上,教师赵娜和学生一起研读《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茅海建先生在序中提到,中国的现代化一日未完成,鸦片战争的意义就一分不会减。斗转星移,日新月异。当前,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通过读书会的沟通交流,广大学生越发感受到今天中国战“疫”为世界作出的表率,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了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新标杆。

      (供稿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