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北理工打造虚拟仿真思政课 发力5G时代线上教育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党建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学生正常学习,教育部门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学习这一问题。目前,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聚合2000余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的《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除了通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向社会开放使用之外,还专门支持延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佛山科学院等院校进行在线课程实验。目前,课程实验浏览量达26000多人次,2788人在线做实验,实验评分获得4.9高分(满分5分)。

     

      变虚为实 突破教学局限

      “变虚为实、虚实结合!”体验过《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教师评价这堂课说,理论教学很大一个局限在于教学资源是抽象的、平面的、静止的,但虚拟现实技术突破了时空限制,把抽象的理论叙述变成立体的图形景观。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突破了客观环境对教学的限制,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虚拟仿真技术的结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重大突破。

      思政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评价以往侧重定性,难以量化评价。《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形成了新的评价机制,推动了思政课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助推发展 拓展5G应用

      5G时代,虚拟仿真怎么用?思政课有了新的“玩”法。和直观的课程视频相比,虚拟现实技术可借由触觉与交互,让学生获得体验感、沉浸感,进一步增强学习传播效果,为一些特定教育环节的实现提供了更加优化的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高校课堂教学受到影响,网络教学成为新阵地,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成为老师们焦虑的事情。尽管许多高校师生利用线上视频开展教学,但没有了课堂氛围和教学互动,思政课还能保障课程的吸引力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恰恰能解决这个难题。以体验式学习理论、情境认知理论等为基础设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围绕思政课理想信念教学内容,构建了红军长征历史虚拟情境,使学生能以第一人称视角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学。通过使用手持、头戴设备,学生可与虚拟人物对话、互动等,加深了学生对长征精神和理想信念的认知,有助于学生建立情感认同,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学生欢迎 适应青年偏好

      “恭喜你完成实验。”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开启了《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老师介绍上课模式,布置学习任务,讲解操作规范、注意事项、课程分组等。学生做实验,根据故事线和剧情设计,完成“长征”任务中的重要场景任务;中途退出则实验无法通过,只有完整通关才能获得相应的实验成绩。当前,在参加实验的近3000人中,通过率为100%。

      一些高校教师认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用于思政课不仅是特殊时期的替代方法,还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同类课程中,《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起步早、技术强、优势明显,是值得推广的一门思政“金课”。

      (供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人:刘左元、王立群)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