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杨东莼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东莼学术思想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2020612日,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杨东莼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研讨会围绕广西师范大学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的教育学术、人才培养、女性教育及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贡献等专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校党委宣传部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共30余人出席研讨会。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林春逸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特殊意义和重要价值。他指出,杨东莼先生作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广西师范大学前身)首任校长,既是我们党早期党员和地下党员,又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和马克思主义学者,对广西师范大学的建立、发展和壮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马克思主义在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传播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除了深切缅怀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以外,还将以纪念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杨东莼先生理想信念,传承其教书育人思想;发掘和汲取其思想力量和精神营养,学习其高尚的人格品质,注重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扎实推进和发展壮大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注重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授汤志华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作为中共早期党员、教育家和历史学家,杨东莼先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五四精神的传播者,对于广西师范大学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广西师范大学植入了深刻的红色基因。他还指出,广西在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并不是文化的荒岛;善于挖掘广西和广西师范大学的历史资源,使之与当代高校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相结合。  

      在师生代表交流发言阶段,广西师大教育学部教师李斌从中国教育史的视角出发梳理了杨东莼先生教育思想的发展脉络,将其分为“北大时期”“大革命时期”“广西师专时期”;认为杨先生虽然在广西师范大学工作只有两年,但其间成果丰硕,在学术上已经落脚生根;并指出杨先生在广西师范大学的教育实践中所制定的课程目标和执行的教学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倡导学术自由以及开展集体主义教育对于当代高等教育仍然具有借鉴价值。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强结合自身学习认为,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有着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主张教育要为“大我”而不是“小我”;认为他在广西师专的教育实践中教学目标明确,教育定位准确,主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胸怀宽广,为人谦和,不搞文人相轻,教育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恰当,将当时的广西师范大学打造成了“小莫斯科”,成为苏区以外唯一个可以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广西师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员刘文俊认为,从杨东莼在广西师专和在广西地干校的教育实践来看,其人才培养思想大致可归纳五个方面:注重政治思想方面的训练、重视军事训练、强化学员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积极开展生活训练以及严格管理保证各项人才培养措施的落实;并指出杨东莼的教育思想对于今天的师大人来说仍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广西师大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谢婷婷认为,杨东莼在广西师范大学的教育实践特点体现为:注入红色基因,培养铸就革命青年;首创团体训练,培育集体主义精神;树立民主作风,打造新型进步高校;关注女生教育,塑造现代知识女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蓝善康从广西城市史视角论述杨东莼在广西的工作与生活,指出杨东莼先生在广西所实践的团体生活精神以及关怀社会的精神与五四时期的科学民主精神一脉相承,并强调杨东莼先生在广西师专工作期间正是桂林文化城特别是抗战文化城的发轫时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广西师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阳云云认为,杨东莼先生教育思想内容丰富、价值重大,特别是杨东莼先生对训练学生提出六项要求:提高学生自动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自觉的纪律行动、唤起学生自觉的战斗精神、实施集体的自我教育和战时生活、强调动员精神以及理论与实践并重,这些对当下大学教育具有重要启示。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俞成就杨东莼先生关于青年教育思想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做了论述,表示新时代高校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敬畏学术、潜心学问的青年;树立正确职业观,做一名砥砺奋斗、责任当担的青年。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聂丽容则就杨东莼校长对广西师专发展的影响谈了感受。她认为,杨东莼校长作为广西师专校长的办学历程虽短,但其治校理念、学术涵养和人格魅力对广西师专影响极其深远,这些理念和风采深深影响了一批批广西师范大学学子。  

      林春逸在总结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呈现出不少新的学术增长点,注重用史料说话、用事实发言,发言者做到论从史出,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将学习杨东莼学术思想与当代实际相结合,做到“心中有学生,肩上有担当”,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而焕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助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记者 武勇)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