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水”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DNA的复制过程可谓是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需要不同类型的酶来完成催化工作。一旦有任何一个酶‘掉链子’,整个工程就可能前功尽弃。这就像我国的战疫,只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居家民众携手合作,才能共同战胜疫情……”这是专业课“分子生物学”上的一幕。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李睿在网络课堂上,结合我国的抗疫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疑难知识点。不少学生通过弹幕留言:“这样的确比较容易理解!”“在海外疫情日益严重之际,应当强调国际合作!”

      如何破解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存在相互隔绝的问题,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华中师大通过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逐步探索形成具有教育元素、师范特点、信息化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

     

      制度设计“乘数效应”

      前不久,一堂“读马列 学原著”网络直播公开课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为师生导读马列经典。活动无学分、不考核、不强制,却人数爆满。全程网络直播中,有3万多名网友同时在线互动,浏览总人次高达400万。

      为推动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党委书记、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联系专业学科教师。在校党委的带动下,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动员广大教师发挥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作用。

      与此同时,学校立足五大学科课程门类的教学实际,进一步制定建设目标、内容,提供制度保障,比如社会科学类课程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专业教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工程技术类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提升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创造能力……

      在此基础上,各学院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根据专业特点制定课程质量评价标准,将课程建设内容、成效等情况纳入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体系,既考出压力又考出动力,让专业课教师心甘情愿挑起“思政担”。

      “如今,制度设计的‘乘数效应’正在不断凸显,一大批特色教学案例涌现,如‘比较文学’课程教育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多媒体通信’课程引导学生培养工匠精神。‘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理念达成共识、深入人心。”校长郝芳华说。

     

      教学方式“如盐化水”

      “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不是在专业课程中剥出几节课讲授思政内容。两者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而非‘眼中金屑、米中掺沙’,要避免将德育内容生硬楔入专业课程的倾向……”在华中师大第五届教学节“大思政”教书育人论坛上,华中师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与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之路。

      学校一方面结合教书育人论坛、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教师深刻理解课程思政本质;一方面建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启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致力于建设一批特色专业课程,培养一批协同育人教学团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文学院教师徐敏等人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共同研究修订教学大纲、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提炼中文课程育人元素,将改革成功经验深入推广,使该院全部课程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实际上,文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是该校教学方式变化的缩影。目前,16门课程作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率先立项,12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以思政必修课为核心、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为支撑、人文通识课为补充的“桂子山课程思政”同心圆日渐成熟成型。

     

      教育效果“化学反应”

      煮饺子也能成为有机化学实验报告?化学学院2018级学生张乐研的一份作业,包含煮饺子的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等内容。

      原来,任课教师佘能芳考虑到不少学生缺乏劳动意识,因此结合课程学习内容,要求每个学生为父母烹饪一道菜肴,记录烹饪过程、效果和反馈,以有机化学实验报告的形式提交作业。

      为确保课程思政更多贴近学生思想,一大批像佘能芳这样的教师主动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模式,学生在互动探索、启发思索中达到思政教育目的。

      在“大思政”教育体系的良田沃土上,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发生了“化学反应”。疫情期间,华中师大将思政课改革创新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莘莘学子也在战疫一线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教育学院学生牵头成立由1349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助学团,为全国3000余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一对一”免费辅导;心理学院学生加入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筑起了一道齐心抗疫的心理防线……

      “下一步,学校将在五育并举的基础上统领课程思政目标,深入构建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相通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不断强化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育人实效。”赵凌云说。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