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上海师范大学抓实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教师“四史”学习载体、重点抓好青年教师群体、“四史”学习成果融入课堂等举措,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全校教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将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注入不竭动力。

      搭建平台,丰富教师“四史”学习教育载体。针对不同教师群体特征,上海师范大学对教师“四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作出具体化、精准化要求。通过每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全校教职工中持续不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征文,通过组织教师结合自身专业撰写研究论文,增强学习“四史”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分类施策,做好教师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和海外归国教师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并把“四史”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职教师、新聘任教师、新晋人才计划骨干教师的培训计划,加大教育学习比重,在学史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贯穿到教师成长成才全过程。

      突出重点,加强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上海师范大学将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不断探索创新有利于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举办多期学思湖畔工作坊、开展青年教师“红色寻访”活动等,强化青年教师使命担当。在“青教学‘四史’”学习教育的带动下,全校青年教师已经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自学、研讨、讲座、红色寻访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并积极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课堂讲学中。

      课堂作为教师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应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师们学以致用,融入课堂,做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师王元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特点,在课程中增加了有关上海红色文化遗产的章节,选取上海最有代表性的28处红色文化遗址,带领学生以三分钟叙述方式,讲述红色文化元素背后的故事,节目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线的短短一天内,就达到了上千的播放量。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徐耘春将上海红色文化融入美术史教育,带领美术师范生开发了包括“我为烈士送鲜花”“一大会址参观宣传册设计”“红色遗址文创产品”“红色电影中主人公服装设计与配音秀”等美术课程,创作了一系列美术作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教学方式,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融会贯通,使当代大学生更加坚定了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查建国 夏立 陈炼)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