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第四届全国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发表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相互学习与交流,8月13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第四届全国研究生论坛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次论坛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00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向大会递交了论文,组委会遴选了200位论文作者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副书记张新奎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代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作论坛致辞。王同敏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对论坛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成就进行了介绍。王同敏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实践发展对走好中国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道路的向好走向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印证和丰富发展,本次论坛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道路”,是拓宽科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全国各地参加论坛的研究生同学,并从学院概况、师资力量、科研教学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历届论坛论文投稿、入选情况进行简要说明,并对本届论坛召开的主旨进行了深刻阐述,使与会师生对学院发展及优势和特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全国研究生论坛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源同学作为本届论坛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全国研究生论坛近年的发展历程也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轨迹的一个缩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时代,使命、担当、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作为马院学子,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努力成长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走向新境界的“后浪”。

      本届论坛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做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主题报告。章忠民教授结合自身到国外讲座的经历,以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通过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剖析了社会主义照亮人类前行道路的世界意义,讲述了中国道路的发端与历程,进而指出“让马克思说中国话”是“走好中国道路”至关重要的一环。基于以上分析,章忠民教授进一步深刻阐述了释放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及其路径。他表示,释放中国道路回答了马克思之问: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蓬勃发展;回答人类之问:提供新世纪发展模式新选择;回答世界之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

      下午14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第四届研究生论坛分论坛如期举行,此次研究生论坛共分三组进行讨论。分论坛分别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教授、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珂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各组参会代表根据自己提交的论文,围绕恩格斯思想研究、列宁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思想研究、《共产党宣言》的中译传播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近代中国社会变迁与道路选择研究、中国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抗疫精神、抗疫经验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多个主题进行发言并展开讨论。此次分论坛的交流呈现出研究范围广泛、观点新颖、问题导向、视野开拓,同时又与时俱进等诸多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杨彬彬同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斌典同学和四川大学段文健同学分别代表三组分论坛进行大会交流发言,他们简要总结了分会场的讨论情况及交流成果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学术思想、碰撞理论火花的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在闭幕式上宣读了本届论坛的优秀论文。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委会先后组织了多轮匿名评选,从600余份论文中遴选出81篇优秀论文,很多论文选题新颖,论述深刻,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在总结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虽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但依旧迸发出新的能量与活力,为各大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硕博研究生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与交锋的学术平台,促进了不同区域、不同学校的师生开展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对于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陈晓晖教授期望广大青年学子认真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并诚挚地欢迎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来大工学习和工作。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