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推进暑期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提振“精气神”,干出“加速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带领全体教职工暑假不放假,加快推进创新港平台建设、“科创月”活动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跑“5”等各项工作。

     

      创新港平台建设稳中有进

      7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创新港召开2020年暑期教职工大会,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平台建设及“科创月”活动。会议要求,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即刻行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创新港研究院建设和“科创月”活动中。

      8月5日,正值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赴河南省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但是创新港平台及“科创月”活动的工作依然没有落下,学院利用研修活动之余在河南林州召开了“科创月”活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全体教师要在暑期内坚守岗位,各个研究所要做好“三个一”---拍一部宣传视频,做一本宣传册,参与一个“科创月”活动,各位教师广泛开展跑“5”工作,人人都要跑,时时想着跑,处处都去跑,全院要在暑期内多投入、多产出,全面推进创新港研究院建设。

      自暑期以来,在学院的统筹推进之下,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十二个平台已经基本完成了宣传手册、宣传视频的制作,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所利用暑期分别进行了资料搬迁工作,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研究中心等六个研究中心、基地的人员、资料均已到位,建设基本完成。

     

      “科创月”活动如期启动

      8月11日,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首场“科创月”活动---陕西高校马院院长论坛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在创新港隆重召开,陕西省及西部其他省份高校马院院长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的举办对促进陕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以及构建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米兰理工联合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设情况。

      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共计划举办9场“科创月”活动,目前,“科创月”筹备组已经组建完毕,宣传工作、会务工作、接待工作等各项细节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中。据悉,下一场“科创月”活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开题启动会暨“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研讨会将于8月29日举行。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

      8月5日至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赴河南省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扩宽思政课教师视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通过实地考察马氏庄园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红旗渠、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安阳殷墟遗址等地,教师们对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等民族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于进一步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

      此次研修活动,不仅是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更是深入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持续加强学院思想文化建设,充分凝聚学院教师队伍力量,全面推进创新港研究院建设的一次思想动员。

     

      跑“5”工作多措并举、多点开花

      人人都要跑,时时想着跑,处处都去跑,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暑期广泛、深入开展跑“5”工作,跑来资源,跑出成绩,校地合作助力学院建设。

      7月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率队前往陕西新红锋投资集团交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深度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双方就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达成意向。7月底,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围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展开系列专题研究。

      8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院长率“西北革命史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赴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商讨合作推进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传播”课题的具体事宜,并就加大西北革命史研究、宣传及专著出版力度之事进行了深入研讨,初步达成了合作开展党史调研、党史宣讲、党史研究的意向。此外,双方还就筹备开展“科创月”活动之一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高端学术研讨会”的细节进行了商讨。

      8月5日、8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在河南林州分别会见了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一行及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一行,就深入推动双方理论研究和成果共享、培训资源开发和载体运用、合作交流和师资培养等达成合作共建意向。

      为了提升研究院“科创月”活动的质量,扩大活动影响力,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邀请党史文献研究院、陕西省社科联、陕西省扶贫办、延安扶贫办、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参加“科创月”活动。

      此外,学院领导、教师还积极联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工作开展合作交流;并走访西部机场集团、骊山微电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陕西青华机电研究所、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航天动力机械设计研究所、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就横向课题合作、党员干部培训和学生长期见习等方面开展洽谈合作。

      “拼了干”,这是交大人的“精气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创新港研究院建设与“科创月”活动中,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带着这股子“精气神”,干出推动学院和学校发展的新贡献!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