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马院召开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指南》的要求,更好地把握教材的内容体系及重点难点,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推动思政课改革新,2020年8月17日由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研究同济大学团队、上海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湖北、江苏、浙江、辽宁、安徽、河北、黑龙江、重庆、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河南、陕西、江西、新疆、吉林、宁夏、山东、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70多名高校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大文主持。

      本次会议也是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研究同济大学团队的课题推进工作。在前期准备阶段,已研制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大纲》,并联合上海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上海高校骨干教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课件(2018年版)》基础上,按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指南及教学大纲,研制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课件2020年版》(讨论稿)。本次会议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的组织实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课件研制进行讨论。会上,复旦大学张奇峰、上海海洋大学陈艳红、华东师范大学洪燕妮、同济大学王谋寅、上海师范大学周治华、上海大学孙会岩、上海理工大学王海斌等教师代表,先后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课件研制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分享和展示,接着由教指委专家高国希、董玉来、王建新、薛念文、石书臣、陶倩、陈大文等7位教授,分别进行点评,肯定优点,并提出修改意见。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通过会议聊天室,积极参与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专题研讨会,对于课程专题教学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与把握,受益匪浅。与会教师表达了组建“思修专题教研群”的殷切希望,以便后期的交流与探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通过线下会议,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题教学的具体实施,以及专题教学课件的修改完善进行非常务实的讨论,提出了具体工作方案。

      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说,高校思政课专题教学意味着改变传统的按教材章节系统讲授的方式,依据统编教材及其教学基本要求,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和社会现实,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按照课程内容的内在逻辑关系对教材内容进行重组拓展,设计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系列专题,并围绕专题组织实施教学活动。专题教学是一项重大的教学改革,是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一种形式,绝不能抛开教材另搞一套。教指委研制教学指南旨在为面上的教学提供基本的规范,地方和学校研制教学大纲和教学课件是为一线教师实施专题教学提供“最后一公里”的便利。他表示,这次集中研讨的专题教学课件可以在进一步修改定稿后,提供给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选用共享,希望各地同行通过这次建立的“思修专题教研群”和其他路径一起研究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合作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质量上新台阶。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