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南开大学举行红色记忆宣讲团成立四周年庆典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8月19日,红色记忆宣讲团迎来成立四周年纪念日。社团举行线上庆祝活动暨“共建实践育人平台,服务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论坛。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出席,社团指导老师、新老会员,永怀精神宣讲团、新觉悟社等其他理论宣讲类社团负责人和来自赣州、吉安等共建单位代表六十余人参加论坛。

      在观看了社团4周年回顾视频之后,贺文霞对红色记忆宣讲团四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对于在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大背景下的社团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表达了对长期以来支持社团开展实践活动的赣州、吉安地区合作单位的感谢。

      红色记忆宣讲团主席何昭宇和指导教师刘一博详细介绍了社团历史和建设情况,并播放了社团学生开展红色文化宣讲的视频资料。

      随后,共青团瑞金市委书记阮玉、赣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晖、井冈山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肖发生先后致辞,他们回顾多年来支持红色记忆宣讲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的历程,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唱响“青莲紫”爱上“苏区红”主旋律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和各学生宣讲社团代表就《实现 1+1>2:漫谈学生理论社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协同作用》进行了自由交流与讨论。

      刘凤义在讲话中对红色记忆宣讲团成立4周年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南开大学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要求社团指导教师和学生在既往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师生四同”的探索,构建学生社团融入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效路径,从而为构建思政课“南开模式”,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作出新的贡献。

      社团现任负责人何昭宇说:“四年的成绩代表过去。面向未来,我们会始终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服务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背景下探索社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学‘四史’、讲‘四史’的先锋,让红色文化照亮我们的成长成才之路。”

      红色记忆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8月19日,是在赴中央苏区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由南开师生自发成立的以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文化学习研讨和宣讲为主要宗旨的学生社团。社团成立4年来,社团指导教师和学生骨干一直在深化“师生四同”育人模式的一线进行探索,在校内外开展了近百场宣讲,学生团队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一等奖,并在2019年全国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作教学展示。社团事迹曾被“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青莲紫”爱上“苏区红”也成为一张亮丽的校园文化名片。部分已经毕业的社团骨干投身西部、基层就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做好红色基因的传人。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