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8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由红旗文稿杂志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及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基地领导和学者、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和武汉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院长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分别致辞。

      图片1.jpg

      沈壮海高度赞扬了《红旗文稿》的办刊风格及其在全国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地位,并对杂志社给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了学习和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并明确表示,武汉大学将继续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的优良传统与学科优势,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视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图片2.jpg

      刘爱国充分肯定了红旗文稿杂志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杂志社对湖北省社科界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于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重要著作,他向出席的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继续做宣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第二,要加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宣传阐释力度,尽快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发出湖北声音。第三,立足于湖北的实际,在当前良好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落地,为湖北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3.jpg

      顾保国首先对湖北思想理论界的强大力量予以了高度评价。他充分肯定了学习和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学习的要义就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到亿万人民群众中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他指出,红旗文稿一直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既坚持党刊姓党和政治家办刊的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紧盯我国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辨析错误思潮,致力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接受和运用。同时,在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规律方面,充分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

      图片4.jpg

      会议主题发言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礼银副院长主持,十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视角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内涵和理论特征。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讲述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改问题。他认为,形式主义根源在于追名逐利,惰性思维,无视发展要领,注重短平快;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在于官本位观念,把当官作为人的价值目标和成功标识,在价值取向上着重个人的职位升迁,忽视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当官不想干事,不想担责,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包装,不重实效;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严重脱离群众,究其根本是理想信念动摇。为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在思想根源、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施政习惯、政治建设、党内监督等方面自我革命。总之,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保持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教授从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论述出发,认为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中的“环境就是民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等论断,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只有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充分注重现代化发展当中的生态因素,按照整个生态系统的运动规律去利用和改造自然,才能实现增进人民福祉和民族永续发展的目标。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教授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个专题,梳理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历程和脉络,依次阐述了就应对“两个大局”的最大政治体系、理解中国奇迹的根本政治密码、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现代阐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因、中国道路的历史启示和未来逻辑五个方面的认识。

      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以“捍卫国家安全,应对风险挑战,开展伟大斗争”为题,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思想。她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保证,它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方面。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有忧患意识,要善于应对风险和挑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我们的防控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为维护国家安全,一是要正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敢于亮剑;三是要对各种错误的思想言行敢于理直气壮地做斗争,并且还要善于斗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唐皇凤教授提出,强党战略应该把自我革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政党建设和内部治理的重大战略思想,既是对大党治理和大国治理一般规律的理论提升,也是对西方政党建设理论的全方位超越。党的自我革命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实践,基于对时代特征、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国情党情的深入调查,为走出历史周期率和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路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是对长期执政的政党加强和改善自身建设的理论提升,是新时代最具标识性、原创性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政治话语。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论述了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的问题。梁教授认为,十八大以来,学习研究和宣传的一个主题就是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四篇重要文章,集中反映了他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邃思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有关论述,对于我们正确领会新时代精准扶贫方略的深刻意涵,客观认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系统,掌握治理同步的理论方法,切实坚定战胜贫困的信心决心,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因此,要明确精准扶贫的战略地位,研判脱贫攻坚的重大进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经验的总结和归纳,突出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提出突出问题的解决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为解决突出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国琪教授指出,研究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当重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处的特定的时代特征,第二个问题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结构,他认为学者对该书的总论-分论结构观点是不够准确的,该书内容呈现了总纲-总论-分论式的结构。第三个问题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个性:鲜明的人民性、主动的责任担当、强烈的斗争精神论、具体的针对问题论。

      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忠义教授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观”总开关论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问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是辩证统一的,大众化的内在要求是文化化、观念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大众化的光辉典范,他结合著作对“三观”进行了具体阐释,强调学习“三观”总开关论有助于推进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意义、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历史变迁三个维度,从国际政治多极化、世界经济全球化、人类文明多样化、科技发展智能化、全球治理民主化五个方面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容,并从战略层面提出了四点主张: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世界;深化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引领全球化向新方向发展;完善优化中国特色的外交布局,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做好做强中国自己的事情,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论述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意义。她从社会风险分类、社会风险特点、社会风险治理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社会风险的重要思想,强调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化解社会重大风险。

      最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致会议闭幕辞。她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以及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支持表达了真诚谢意。她在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后指出,学习研究宣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与核心业务。她认为本次研讨会是思想理论界的旗帜刊物红旗文稿以及湖北省高校重点马院和思政课示范教学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体现,是向湖北和全国高校展示大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化学习贯彻的集体号召。期待和祝愿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知信行统一、学以致用、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方面取得更为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是红旗文稿杂志社与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行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学术活动,对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