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上海商学院马院: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党建网

      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加强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履行使命任务、赓续红色基因,自觉走好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师生,努力推进学院自身综合改革。

     

      加强教学研究,深度讲解“四史”教育内容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全面融入思政课必修课,引导学生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打造《红色中国》选修课,以系列红色精神专题模块为宣讲内容,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进学生心灵。积极推出《马哲史》《中国成就》《上海红色印记》等与思政课必修课相配套的系列选修课,持续讲、深入讲、跟进讲。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优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强师行动”,建立健全严格的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组织教师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聚焦课程建设和教法优化,设立16个孵化项目。开展以“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白色恐怖下的城市斗争”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访奉贤区重点发展企业、结对帮扶乡镇,开展社会调研,丰富教学资源,将身边的发展案例书写在改革开放史中,带入学生的课堂。制定实践教学计划,用好社会大课堂。针对农村改革、社会治理、时代精神、中国权力观念转变等主题开发系列微课7讲,在东方美谷、金汇镇明星村建设“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拍摄《从明星村发展变迁看乡村振兴战略》等视频微党课。

     

      履行使命任务,组建学习教育宣讲团

      认真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继续发挥“初心使命”理论宣讲团的作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领教授和教研室主任等教学、科研骨干,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校史等五个板块开发“四史”初心课程,推出《从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伟大历程看坚持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性》《学习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能力》等11门宣讲课程。发布“四史”宣讲师资清单,供校内外基层党组织选用。目前已开展理论宣讲6场,300余人在线上线下聆听了讲座。坚持把“四史”宣讲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受众,采用不同的方式,不断提高宣讲团的宣讲效果。面对大学生群体,宣讲团与校团委、学生理论社合作,采取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面对专业教师群体,宣讲团与二级学院党总支合作,在合办“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的同时,共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面对结对帮扶村的村民,宣讲团成员与村委干部一同走访老党员,与村民们拉家常、包粽子,在田间地头开展理论宣讲。

     

      赓续红色基因,讲好校史校训背后故事

      在建校70周年之际,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校发展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结合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组织人员加强对校史的研究,开发“商学光辉”示范党课。挖掘具有上海商学院特色的历史故事、典型人物,提炼总结历史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集中展现了学校秉初心担使命与国同行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与行业发展需要的发展史,深耕商科教育厚植应用特色的奋进史。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已陆续在线开展3场校史讲座,有效激发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

      (供稿单位: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