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办好高校思政课!河南高校这样干……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

    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办好高校思政课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谈学习感悟

     

      日前,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河南高校迅速组织学习,在全省高校掀起了学习热潮。

      

      01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吕红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融入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全过程,坚持以深化“系统推进,整体设计”的综合改革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坚持把建设一支“六个要”的教师队伍作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关键抓手,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作为增强思政课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02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张向东

      河南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开展一系列思政课建设工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院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以职能定位明确,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为目标,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教学创新中的基础作用,持续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建设省级基层教学组织。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从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和教学评价等方面提升教学改革研究力度和深度,持续增强思政课创新能力。

      

      03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郑小九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老师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思政课教师一定要遵照“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高质量地上好思政课,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更加深刻地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

      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关注、研究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河南的实践,亲身体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的丰硕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做好社会调查的同时,做好学理分析、理论阐释、课堂讲授,把论文写在火热的实践中,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每一个大学生的灵魂深处。

      

      04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蒋占峰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改革创新,用心用情办好高校思政课势在必行。用心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国育英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以 “六个要”的价值引领和“八个相统一”的目标引领来要求自己。用情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有真情实感,积极、主动并富有创造性地进行思政课教学,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领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以研强学、以讲促学、以读引学、以规督学,打造课堂叙事性、基地体验式、平台情景式、网络延展式“四位一体”的立体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努力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05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云善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发扬优良传统,加强交流合作,用心用力用行办好“这门关键课程”,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06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蒋笃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07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振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为什么要办好”“由谁来办好”“怎么来办好”思政课的一些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高校办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的实践遵循。

      “为什么要办好”明确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和地位无可替代。

      “由谁来办好”明确了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怎么来办好”明确了办好思政课的路径在创新,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08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娱

      我们要深刻领会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红线。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教学实践中以“八个相统一”与“六个要”作为指导,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调动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09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赵增彦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我们必须真正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切实办好、教好、学好,教育引导大学生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饶明奇

      不负时代使命,办好关键课程。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激发内生动力;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三是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扩大教师队伍;四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五是凝练研究方向,加强现有4个核心学术团队建设,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六是搭建平台,做好协调,全方位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条件保障。

      

      11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寇鸿顺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大思政格局中的关键一环。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按照“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造思想治理论课源平台和网络集体备课平合。全力做好大思政格局中的关键一环,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2河南城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卢华东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到首要位置,一定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扎实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等八个方面的相互融合、有机统一。

      

      13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苗国强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的财富。把青年学生教育好、培养好,是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站在“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推动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不断推进教学改革,通过集体备课更准确地把握教学重点,更好地实现由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的转化,全面实现教师间的同伴互助与资源共享,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使每一堂思政课都有温度、有深度。

      

      14南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彭民工

      我们将以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辜负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道”和“德”层面锤炼,做到“诚意正心”、“知行合一”。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研修,增强其政治理论素养和人文情怀。

      

      15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汪如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这个定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牢牢抓住“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个关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要求,抓好建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说服学生,以坚定的信仰信念打动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

      

      16郑州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振国

      以“六个要”为准绳,建好“人师”队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如何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要以“六个要”为标准,才能达到“人师”的要求。要通过引进、培优、调整等多措并举,出台兼职教师管理考评办法,尽快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要严抓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以“八个相统一”为遵循,打上好思政课“组合拳”。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17郑州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党诺

      郑州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思政课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从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备课、实行导师助教制、设立名师工作坊、线上线下培训等方面,打造一支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挖掘地方思政资源,强化社会实践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青年学子面向基层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

      

      18周口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徐建立

      办好“关键”课程,教师是关键。今后我们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素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是科研能力的提高,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理论讲授就缺乏说服力,就讲不出理论的魅力,科研是教师讲好课的理论支撑,今后我们要在着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上下功夫。

      以“八个相统一”为原则推动思政治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同上一堂课”新模式,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等平台把思政教育融入其中。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在利用好“学习通”“雨课堂”等新媒体技术的基础上探索课堂讲授新形式。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