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以文化人•立德树人”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促进新生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的重要环节,是使新生完成从本科生活向研究生生活过渡得重要途径。为切实做好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新生尽快了解新生活、转变新角色、适应新环境、遵守新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14日至18日开展了“以文化人•立德树人”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117名硕博新生参加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开展人文关怀,开启研途之旅 

      为使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加快新生班级建设,开学伊始,2020级新生辅导员赵聪主持2020级研究生第一次主题班会。赵聪从学院概况、疫情期间学校管理规定、就业前景、违纪处分规定等内容为进行讲解,并对研究生日常行为规范提出要求。随后,新生逐一做自我介绍,增进彼此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最后,研究生会同学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会的组织结构,并耐心地解答了新生们的各种疑问。为帮助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深入了解大连的现状,尽快融入崭新的学习环境,9月15日上午九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我校校友、原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坤教授作题为《大连的过去和现在》的学术报告。大会伊始,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为张世坤教授颁发聘任证书,随后,张世坤教授围绕“大连的过去和现在”,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详实的史实资料为全体硕博新生生动展示了大连的发展历史,展望了大连的美好明天,增进了同学们对大连的了解,这将为新生未来的学习翻开全新的一页。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当前研究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间,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9月15日、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党委书记陈晓晖分别向学院新生讲授了“院长第一课”和“书记第一课”。洪晓楠院长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要学在前列,走在前列,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陈晓晖书记将王寒松书记在学院干部教师大会上对全体教师提出的要求三点传达给新生,同时对新生提出要求,希望2020级新生要信念坚定、学问扎实、身心健康,能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领悟抗疫精神,厚植爱国之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9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大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之余作题为《我的武汉战疫》的报告。王之余医生围绕“战疫前”、“战疫中”和“战疫后”三个阶段分享了驰援武汉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情景,以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抗疫故事,使同学们深刻体悟到广大白衣战士一往无前、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 

       

      

      心理健康辅导,照亮成长之路 

      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学习和生活的重要保障。9月17日上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工作组组长、博士生导师胡月教授向2020级新生作题为《疫情常态化研途新生活—珍爱生命 从心出发》的心理健康讲座。胡月教授围绕“生命是什么”、“常见的挫折及反应”、“珍爱生命与从心出发”三个主题展开,从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经验,为2020级马院硕博新生提供了正确的心理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引导自己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重任,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规章制度学习,凝聚奋斗之力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重任,在这一阶段,不仅要求知识的积累,更重在学术训练与综合能力提升。9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副院长屈宏副教授、党委组织员胡丰彦分别就入党的要求与初心、研究生培养与学术规范、入党流程及学院党支部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党委副书记张新奎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与作用取决于党员的数量与质量,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屈宏副院长为新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分布和学科点管理情况、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制度,强调要尤其注意研究生学术规范问题。党委组织员胡丰彦就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5个阶段25个环节,进行详细讲解。给新入学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有利于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社会栋梁之才。 

       

      

      传承大工精神,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9月18日14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马院硕博新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学期的开启。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当天正值九•一八事变八十九周年纪念日,为在抗日战争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患者表示深切哀悼,全体师生在奏唱国歌仪式结束后默哀一分钟。随后,洪晓楠院长带领新同学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及当前学科建设等方面;荆蕙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与由衷地祝贺;张梁和石毅作为新老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发言,号召新生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旭同学带领新生集体宣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新生代表赠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尊师重道,2020级新生代表全体向老师敬献鲜花。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大连理工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是马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引领工程”,对研究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马院“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涵盖入学适应、理想信念、爱马爱校爱国、学业发展、生涯规划、规章制度、心理健康、典礼仪式等教育内容,一周以来,通过党政协同、师生协同,成功开展多场教育活动,将思想引领之无形有机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帮助新生了解、适应、融入研究生生活,为新生开启研究生生涯奠定基础。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