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中南民族大学着力打造党史虚拟仿真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党建网

    朱梦蝶 黎海波

     

      党建网讯 为了推动思政课与新媒体技术的深度融合,有效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形成“课内与课外互通、线上与线下互联、现实与虚拟互补”的特色教学模式,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海波教授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基于VR技术着手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课程软件“中国共产党与少数民族共同抗战”。

     

     

      本项目和软件课程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设计,借助唯物史观、精神动力论、思政教育环境论、体验学习、情境认知、沉浸理论和建构主义等理论,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进行实验。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平板或VR头盔等设备,访问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通过构建直观、生动、形象、逼真的文字、图像、动画、音频、视频、三维场景的虚拟环境,再现中国共产党与少数民族共同抗战的历史情景,让学生通过交互操作对典型历史事件进行选择,并且通过插入交互任务的方式体验当时的历史场景,参与整个战争进程,体验民族英雄的心路历程。

      本项目在虚拟仿真实验活动中采用“任务驱动”模式进行,学生依托于课堂所学的历史理论和知识,根据提供的文献、史料等进行分析判断,做出正确选择,平台依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推进实验进程并给予相应评分。

      (中南民族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