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聚焦课程思政 致力立德树人——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侧记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明亮的教室里,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教师正站在讲台上表达着自己的想法:“‘中医基础理论’课程是中医药各专业入门课程,也是中医学专业学生树立中医思维、正确面对未来职业的关键课程,在专业教学的同时,我将以专业自信、职业自信、人格自信三个方面为主线,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这是日前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的现场片段。比赛中,教师们依次上台陈述自己对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思考和设计,内容充满新意和亮点。 

      “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带动了全校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是学校常态化教学活动的缩影。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带动广大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如今,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彰显成效,形成了一批教学研究成果,打造出一批课程改革示范课程,培养了一批品德高尚、热心教学、关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统一。 

     

      全体动员 让课程思政的意义深入人心 

      “‘课程思政’是什么?”3年前,听到“课程思政”这个新名词的时候,基础医学院的青年教师魏岩是一头雾水。学校举办的一场名为“一线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主题报告会让她豁然开朗。在那场报告会上,张黎声以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学”课程为例,向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一线教师们讲述了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对开展课程思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听完报告会,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只有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在知识传递中实现价值引领,才能真正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魏岩说。

      这场报告会也正式拉开了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序幕。特别是2017年12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印发,进一步推动了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的步伐。学校召开了全校范围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动员大会,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开启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进程。在动员大会上,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向全校教师发出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动员令,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改革。“党和国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本质上还是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抓手。课程思政改革不仅仅是课堂教学问题,也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改革的方向问题,更是贯彻落实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教育事业相融合、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着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路径的重大举措。”张兴海说。至此,全校掀起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热潮。

      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大家发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有的教师用思政内容取代了专业教学,把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割裂开来,影响了专业课教学效果;还有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强硬地加入一些价值观的传授,没认识到课程思政改革必须要重构专业教学内容和方法,“两层皮”“碎片化”现象非常严重。

      于是,又一个问题接踵而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究竟该怎么改?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即任何课程教学都肩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线教师需要在每一节课程、每一个知识点里都要体现思政内容,而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有意识、主动地融入和运用,不能为了融入而融入。”宋柏林说。基于此,学校组织一线教师边学边改、边建设边实践。一方面邀请上海大学教授顾晓英等多位知名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并开展具体的课程指导;另一方面组织教师集体赴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学习先进改革经验。学校还积极组织举办各类教学活动,帮助一线教师全面提高教学改革能力,促进课程思政改革走向实处。3年来,学校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教学思想大讨论等活动30余场,组织课程思政系列讲座10余次,先后成立了倒序设计教学工作坊、数理统计教学工作坊、PPT制作教学工作坊、线上教学改革教学工作坊等课程思政改革团队,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坚实保障。

     

      系统建设 让课程思政改革落地生根 

      为加快改革步伐,2018年1月,学校出台了《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课程思政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学校党委主抓、教务处主管、学院主责、教研室主体的改革框架,拉开了课程思政全面改革的序幕。经过近3年的系统建设,长春中医药大学建设了一套以“一横”“一纵”“一深化”为特点的中医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模式。

      “一横”是指横向强化四个重点建设,拓宽课程思政改革新路径。一是重点示范课建设。学校先后启动了3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建设遴选工作,共建成涵盖医、工、管、文等4大学科门类的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150门。深入挖掘、提炼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了育人目标。二是重点示范教材建设。学校开展了课程思政教材的立项研究,推进爱国主义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课程思政德育素材有机融入教材、讲义、教案,形成自身特色。2020年组织编写了10本专业课课程思政辅助教材(讲义)。三是重点教师和示范团队建设。学校选树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医学院团队开设了“国医大师学术思想传承课”,为学生传授国医大师学术思想、医学人文精神,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大医精诚,增强中医文化自信;基础医学院团队开展了“生命尊重教育”“中医整体观教育”“动物伦理教育”等一系列课程改革探索。2020年,全校评选出课程思政教学名教师3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5个。四是重点示范成果建设。学校举办了“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论坛”,组织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编印了《润物无声——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设计》系列文集;举办“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编印了《双育双馨——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获奖案例汇编》;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3年来,共获批55项省、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教师公开发表课程思政教研论文22篇。

      “一纵”是指纵向实施课程思政“六进”计划,提升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2019年,学校将原来的课程思政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行了细化分解,施行了课程思政“六进”计划,即进人才培养方案、进专业标准、进教学课程标准、进教材讲义、进课程设计、进教学评价。依据学科专业特色,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在修订原则、培养目标、素质标准、课程设置等方面明确专业培养内涵,切实体现了“为谁培养人”的根本要求;组织教师编写课程思政育人特色的教材、读本,学校以项目形式予以支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融入教学设计与学习任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将课程思政贯穿教与学的全过程,提高育人实效。

      “一深化”是指深化“三全育人”环境建设,实现润物无声。走进长春中医药大学,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学校的楼宇、广场、道路等设施均以中医药文化元素命名,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使学生置身于中医药特色文化校园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中医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教师们经常带领学生在《岐黄壁魂图》下诵读中医经典,将医德医风教育融入课堂;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国医堂、继学书屋、五运六气馆、太阳历广场等文化场馆作为教学实践场所,学生们在这些场馆里接受专业知识熏陶,更容易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增强专业自信。

     

      巩固成果 让课程思政改革高质量发展 

      “我在河北秦皇岛参与抗疫”“我在安徽亳州参与抗疫”“我在新疆参与抗疫”……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长春中医药大学共有339名青年学生从全国13个省份发回战“疫”图片。他们有的在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卡哨等地点测温、登记、喷洒消毒水;有的协助疫情防控部门整理材料,撰写抗击新冠疫情的故事;有的协助社区开展走访、排查工作……这些青年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主动请缨,勇做“逆行者”。优秀学子身上闪烁出的担当精神,就是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的生动展现。3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仅取得了育人实效,相继涌现出“海滩救人”“列车救人”“公交站救人”等一大批见义勇为事迹,还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深入发展。学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多位教师荣获国家级别教学名师、省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国家级别、省级“优秀大学生”逐年增多。

      2020年,学校将课程思政改革升级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推进。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课程全覆盖的通知》《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2.0项目实施意见》《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评估办法》等文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检查,修订了课程思政评估基本标准和示范标准,将课程思政实施情况作为听课、评学、评教和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的重要内容。2020年11月,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校本科课程全覆盖验收工作。通过验收评估,全校共518门课程达到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实现了全部专业课程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全覆盖。编辑出版了《春风化雨,同向同行——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总结了3年来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下一步,长春中医药大学将从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入手,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3年内实现全校专业课程全部达到课程思政示范标准,并将长春中医药大学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校。”学校副校长邱智东对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前景充满信心。

      (关守宁 李卓林 瞿新明)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