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四川大学: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打造,努力推动课程内容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成立专门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11月29日,挂牌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室,设立备课小组,专门负责教学组织和课程建设,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该教研室正在编写教学参考用书。

      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组建由校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教授等专家带头的高水平师资团队,邀请校内文科专家讲授示范课。

      坚持“五备四讲三跨”集体备课。按照“五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学法、备作业)“四讲”(新进教师试讲、备课小组说课、骨干教师示范讲、文科名家领衔讲)“三跨”(跨教研室、跨学院、跨学校)的集体备课要求,教研室组织开展了跨教研室、跨学院的集体备课。邀请校内杰出教授、长江学者等文科名家指导集体备课。2020年9月,牵头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五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多校联动集体备课会,线上线下参与师生超过2.5万人。

      开展专题式授课。为避免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内容重复,综合人大版和复旦版教学大纲,将理论重点与时事热点、区域特点相结合,根据问卷调查反映的大学生关心的焦点问题,设立十个专题,每个专题均由院内外专家开展新课程教学,突显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地方特色。先后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傅其林、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兴蜀等知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讲授“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等专题课程,提升课程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开展锐评五分钟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社会热点话题,自选题目撰写评论文章、进行课堂展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以致思、学以致用中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引导学生做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

      (四川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