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莫志慧

      

      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竞争力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来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和理念,借鉴传统教育方式,对于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引导大学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持续、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理念,有助于大学生在思想上进一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大学生头脑,并提升大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水平。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紧紧围绕“立足师范本色、服务职教发展、培养应用人才”的办学特色,秉承“启智育人、博识敦行”的校训,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拓展思路,努力创新,将传统文化思想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新高度。

     

      拓展教学方式,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阐释

      在思想政治课程中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资源,是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有效途径。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积极融入传统文化教育内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及文学、哲学、社会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专业课程。在思政教学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研究阐释,例如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来升华马克思主义理论,总结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蕴含的精神元素和底蕴,进而不断挖掘新时代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时代特征。组织大学生学习研讨,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把传统文化理念、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促进大学生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认同。

     

      加强课外教育,构建多元化教育平台

      校园文化建设是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重要手段。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通过塑造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使大学生多方位、全面地接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熏陶。充分利用校内各类场馆作为育人载体,积极开展文化展览、演讲比赛、人物纪念、知识竞赛、艺术表演、经典诵读、民族传统体育竞赛等传统文化活动,激发大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向广大学生及全社会弘扬传统文化;运用社团组织、橱窗和多媒体宣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和历史事迹,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利用易班、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为学生提供反映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国学视频、电影、电视剧、戏剧、小说、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多种艺术素材,并鼓励学生积极留言、提问、发表自我感想和互动交流,从而拓宽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视野,促进大学生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奉献精神和奋斗活力,感受历史英雄人物榜样的力量,看到前进的方向。

     

      提升教师素养,壮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团队

      培养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和知识水平,是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的重要保障。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从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的目标出发,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武装政治头脑,运用创新的理念、科学的精神来不断钻研和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将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解答大学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提高教师的传统文化知识水平,学院开展传统文化专题研修培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新时代国情特征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充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神,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课程设置、内容安排和教学方法设计之中。为了构建优秀的思想政治教师团队,学院通过多种激励手段,鼓励和组织思政课教师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内容进行集体备课,统一教学重点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进步,为教师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科研团队创造了有利条件,全面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