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打造一体化“青马工程”工作体系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团天津市委

      

      团天津市委以政治塑造、实践育人为重要导向,集入口管理、课程教学、基层锻炼、跟踪培养、有效使用等为一体的完整工作体系,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

     

      强化政治塑造,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设计科学合理的马克思主义课程体系。组织专业力量,打造涵盖马列主义经典原著研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党史国史革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市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7个单元在内的“青马”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教辅课程的巩固深化作用,带领学员赴觉悟社、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实践教学。

      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地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利用70余个学时进行系统学习,帮助学员从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等多个维度深刻感悟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组织学员到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河南兰考、林州等地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立志报国在基层”学思践悟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随人民领袖足迹”主题立志活动、“百年五四传薪火扎根基层献青春”主题实践活动等。

      坚持教学相长的培养模式。团市委书记班子坚持经常性常态化参与“青马工程”培养,每季度至少与学员进行一次座谈交流,每一次外出实践都保证有班子成员参加。常态化安排团市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青马”学员一同参加在市委党校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经常性与学员交流谈心,为学员答疑解惑,推动机关领导干部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

     

      突出实践育人,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忠诚实践者

      积极搭建实践平台。按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青马工程’要立足于实践”的指示精神,着力加大实践锻炼环节的培养比重。在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选取重点街镇作为“青马”学员实践地点。安排一批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严谨扎实的优秀街镇党组织书记担任学员实践导师。

      用心念好“人民大学”。学员利用寒暑假期,深入条件艰苦的街道乡镇开展实践锻炼。学员们拜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师,拜人民群众为师,积极参与党建、环保、信访、扶贫等中心工作和任务,用心学习基层街镇党政工作内容、方法,在基层的“吃劲岗位”上墩苗历练,在复杂环境中增长才干。在今年年初疫情肆虐期间,“青马”学员们更是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带头冲锋,纷纷到社区(村)团组织报到,主动投入到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中。

      注重做好经验分享。组织召开学员实践锻炼感悟分享会,团市委负责同志听取学员分享实践收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帮助学员正确认识基层的发展现状和突出矛盾,摆正对待苦与乐、得与失、名与利的心态,鼓励学员自觉主动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接受考验、砥砺才干。

     

      抓实日常培养,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的虔诚布道者

      注重个人“自我修炼”。将学员日常培养环节作为学习成果的再检验、学习动力的再激发。为学员制定了参加志愿服务、撰写时事心得、与困难学生结对子、定期向校党委领导和团市委领导汇报思想、经常性开展座谈交流等五项“规定动作”,确保学员在非集中培训期间,自觉自律完成有关任务。

      精心策划“主题活动”。组织学员参观了黎明工作室并现场聆听“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同志的事迹分享,引导学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学员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史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话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引导学员把小我融入大我,激发奋斗动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