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厦门大学马院师生用心、用情、用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厦门大学

      新蓝图绘就,新征程开启。

      连月来,在思政课堂、在集体备课会、在讲座论坛、在“三会一课”、在“固定党日+”活动、在街道社区、在新闻媒体,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心融入思政课堂,用情书写时代强音,用智宣讲服务社会,为奋进新发展阶段注入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深挖素材融入思政课堂

      如何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及时准确地融入课堂,让广大青年学子能够深入理解五中全会蕴含的理论内涵、战略眼光和历史担当,思政课老师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入的备课研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各专题组围绕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等方面就如何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深入的探讨、交流、碰撞中,推进专题脉络更加清晰,内容更加新颖深刻。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的老师们认为,五中全会坚持创新在国家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明确将创新放在核心地位。可以将创新精神的培育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精神”相关章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为“两个一百年”培养高科技人才。

      近现代史教研部的老师们认为,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在课堂上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为更好挖掘教学素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工支部积极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 访精准扶贫之路”活动。教师前往宁德福鼎市,深入调研“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从“输血”、“换血”到“造血”的脱贫过程。老师们还考察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柏洋村,调研当地乡村建设推进情况。在参观调研的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探讨如何将调研成果融入今后思政课堂教学中,不断为思政课堂注入丰富的脱贫攻坚实践素材。

     

     

    发挥专业优势学深悟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理应发挥专业优势,在理论学习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为扎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院党委一键启动“囊萤星火”理论学习“套餐”。

      “套餐”五个子项目同步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关键少数;“双周政治理论学习”覆盖绝大多数;“马克思主义论坛”注重专业提升;理论读书社促师生共学共研;现场教学考察促理论实践结合;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师生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细照笃行。

      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所作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班子成员凝聚共识,一致认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落实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作为教工支部书记,冯霞教授围绕五中全会公报内容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书记带头学、带头讲,迅速在支部掀起学习热潮。同时,冯霞教授还作为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组织研究中心的师生召开交流研讨会,推进全会精神进学术。

      为动员广大青年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实地走访、党课学习等活动,推进全会精神深入教室、深入实践、深入人心。

      追踪理论热点和前沿。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严书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中保研究员、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等,为师生作题为“全面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建议》”“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等的专题报告。

      鲜活微党课以讲促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微党课”,党员们纷纷化身“小小宣讲师”,从不同角度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宣讲服务凝聚力量

      “教授讲课幽默风趣,给我们宣讲全会精神,我们很容易懂,也听得很明白,全会精神再一次入脑入心。特别是讲到‘十四五’规划,构建发展新格局时,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湖里区徐厝社区居民王乐欣说道。湖里区徐厝社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开展“新思想进小区”宣讲活动以来进入的第十个社区。202116日,支部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讲座教授贺东航进入社区解读五中全会精神,为党员和居民们带来一场“新思想”盛宴。 

      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还有很多。

      鹭江街道办机关党支部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工支部的党建合作单位。2020年12月3日,支部书记苗瑞丹副教授应邀为鹭江街道党工委全体党员干部作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讲座,受到街道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

      正如徐雅芬教授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的采访中所说道,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我们党定将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理论工作者的信念,而将这一信念传播给大众,点亮正能量之光,也是新发展阶段理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机关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军队、社区等社会各界,深入阐释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数十场,把全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一系列五中全会理论研究阐释文章也在《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发出厦大理论强音。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春萍 闫旭杰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