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湖南科技大学宣讲团助力职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如期举行,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智绘青春”宣讲团成员梁长平老师为全省职业院校近百名骨干教师带来了一场“三全育人背景下的课程思政体系建构与实践”的线上专题讲座。

     

      新课题:什么是课程思政?

      梁长平老师首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发展沿革及其重要性三方面进行理论分析。她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要求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即“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新要求:如何做好课程思政?

      梁长平老师针对部分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的偏差,分析了课程思政对任课教师的要求,要做到“课程即思政”,即把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养成融为一体,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能力与课程思政教学组织能力;切实做到课程里有“思政内容”;课程里有“思政味”,学生没有被“说教感”,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新体会:课程即思政,教书即育人

      梁长平老师与听课教师就专业课程思政如何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此次讲座加深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大家表示,梁长平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职业院校专业课程实情,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制定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纲要》指出,要切实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此次宣讲正是湖南科技大学“智绘青春”宣讲团为推动“三全育人”格局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宣讲机制的有益尝试。目前,宣讲团队已经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方式,先后赴湖南怀化、永州等地陆续开展“马克思有大智慧”“战疫奇迹的精神密码”“传承长征精神”“师道·师德·师风——谈谈教师的时代担当”等主题宣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