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西南大学 “云端”共话经典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目前,全国各高校已陆续放假,学子们返回家乡开启寒假生活,除享受亲情的温暖外,假期怎样安排呢?近日,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与20余名研究生在”云端”开展“读书云分享,经典共阅读”活动。

      “在信息时代,知识唾手可得,但真正稀缺的是会独立思考、具有批判精神的人。对于当代学子来说,阅读能力与表达能力尤为重要。”董小玉希望以多种阅读交流的方式使学子沉潜心境,珍惜时光,把阅读作为一种最本初、最纯粹、最持久的信仰,做一个活跃深刻的思考者,做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奋斗者,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学子们在线上踊跃发言,畅谈读书感悟。山东学子王鹏辉就《人间词话》这部文学批评著作进行分享。他说,境界有大小之分,李煜字字血泪,眼界始大,感慨遂深。王国维先生深受叔本华哲学影响,书中赏析的诗词多有悲慨开阔气象,如“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落尽梨花春又了,满地残阳,翠色和烟老”等。此外,文章不必一味追寻华丽词藻,用心到极致最为高妙,有心、有情、有意、有韵,方为上乘之作。写作不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能“为赋新词强说愁”,好的文章在心在意不在表,在神在思不在貌。词话评论以断章零语成书,颖悟绝伦、别具慧眼之处,便是绝妙好辞成文之时,读之深得含英咀华之乐。

      身在全国各地20余名学子相聚云端,对《哈姆雷特》《黄金时代》《瓦尔登湖》《月光合金》《我们仨》等中外经典书籍展开分享与讨论,在个性化阅读的思想碰撞中聆听生命成长的脚步。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