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安徽工程大学“好人”专访团传播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方梦宇

      

      “您好!我是安徽工程大学学生,我们正在开展百名‘好人’访谈活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

      寒假伊始,安徽工程大学18名学生自发组建起一支“好人”寻访团,通过寻访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道德模范,弘扬“好人”事迹,传承“好人”精神。“期待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向上向善。”寻访团成员李洁说。

      90多岁抗战老兵戴清在接到预约电话时十分激动:“你们做了大好事!”

      1月26日上午,寻访团成员时欣茹、朱鑫来到戴清老人家中,60平的小居室摆放着朴素的家具,卧室地上摞着厚厚的报纸,会客室的墙上满满的挂着老人的荣誉绶带。

      1947年,16岁的戴清投身革命,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福厦战役……退休后,他一直坚持发挥余热,走进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巡回报告570多场,每年从自己工资中拿出80%用于资助和奖励贫困学生。2013年,戴清获评“中国好人”。

      “山般身形,钟般洪音。脸上不见很深的沟壑,眼睛里却仍有青年的光火。四个多小时,老人向我们讲述了他一生的峥嵘岁月,这四个多小时的畅谈,也让我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了不起、一个个英雄脊梁的了不起。今天,吾辈当努力,吾辈当自强,才受得起这盛世中华,才担得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寻访团成员朱鑫说。

      “爱心助邻近10载,无私付出彰显党员风采”的“安徽好人”王翠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做的就是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帮多少是多少,这是对党的感恩,也是我行善的一颗心,不管有没有这个荣誉,我都会帮下去。”她寄语寻访团成员,“大学生要认真完成学业,懂得感恩父母和老师,既要德才兼备,也要学会感恩包容。”采访结束后,王翠华还特意送给采访团一盒口罩,提醒同学们做有意义的事情,也要时刻注意疫情防护。

      寻访团还先后采访了“退休27年来,捐资数万元,助力108名学子圆梦”的“中国好人”缪焕勤,挺身而出勇救落水母子的安徽好人吴传云,21年累计献出超过3个成人全身血液量的“芜湖好人”贾思虎,支援湖北抗疫的安徽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成员、中国好人韦彪、代冰雪、许孝姗……

      据悉,2021年初,安徽工程大学组织策划了“致敬百年”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师生以“致敬风华百年,青春接续奋斗”为主题,创作“百字说、原创图、短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抖音、今日校园等新媒体平台发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